產經 > 金融

釋放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信號 央行下調MLF利率符合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20-02-18 09:45

已收藏


疫情防控期間,央行進一步釋放了貨幣政策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的信號,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10BP。分析人士認為,本月LPR報價下行已成定局,此外“降息”週期有望延續。

  2月17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為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開展2000億元MLF操作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下調了1年期MLF利率10BP,本次利率為3.15%。

  下調MLF利率符合市場預期 本月LPR報價下行已成定局

  今年開年以來,央行持續發出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的信號。1月1日,央行宣佈全面降准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春節後,央行在2月3日、2月4日連續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累計向市場投放資金1.7萬億元。同時,2月3日央行曾下調7天和14天逆回購利率10BP。

  央行此次下調1年期MLF利率,符合市場預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馬駿此前表示,央行按慣例於月中進行的MLF操作中標利率有望下降,進而2月20日公佈的LPR下降可期。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目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充足,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利率下行,用MLF置換部分到期逆回購,可以拉長資金投放的期限,穩定市場預期。

  “此外,央行下調MLF利率,為LPR利率下降打開空間。預計2月20日新一期LPR利率報價,1年期和5年期以上兩個品種利率均下調10BP。”溫彬表示。

  淨回籠7000億元 縮量引導資金利率穩健回歸

  春節後,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累計向市場投放了3萬億元巨額流動性。銀行間資金利率出現了整體下移。

  Wind資料顯示,2月14日,銀行間市場隔夜回購利率DR001降至1.23%,7天期回購利率DR007和14天期回購利率DR014也雙雙跌破2%關口,分別降至1.98%、1.97%。

  光大證券固收團隊認為,資金利率持續保持低位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果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下行過快,則不利於宏觀杠杆率的穩定。因此人民銀行用公開市場縮量的方式引導資金利率穩健上行。

  Wind資料顯示,2月17日有10000億元逆回購到期,無MLF到期,央行昨日淨回籠資金7000億元。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認為,目前短期流動性比較充裕,短端利率也在歷史低點,但是目前銀行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長期流動性。因此央行本次操作比較符合市場預期,實現了短期流動性的淨回籠與中長期流動性投放。

  “降息”週期有望延續

  對於後續貨幣政策走勢,分析人士認為“降息”週期有望延續。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認為,貨幣政策的思路應該是從短期維穩轉為中長期恢復經濟,意味著逆回購量可能會有所收縮,但中長期流動性會逐步增加。他預計,月底之前大概率會有定向降准的措施。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降息”週期有望延續,後期MLF仍存在下調空間。“2020年宏觀政策將進一步在穩增長方向發力,‘降息’週期有望延續,未來MLF利率還存在30BP左右的下調空間,全年降息幅度將達40BP左右。”王青預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