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一塊牌照攪動10萬億元市場 中小銀行急求衍生品交易人才

中国证券网
2019-11-28 10:06

已收藏

記者近日獲悉,多家銀行正在招募具有多年外匯衍生品、結構性產品交易經驗,負責結構性產品設計與平盤交易的外匯衍生品交易員。

與一般銀行存款不同,結構性存款的利率不是一個固定值,而是和某個資產的價格走勢進行掛鉤。它是一般銀行存款和期權的組合,如果掛鉤資產價格走勢符合預期,結構性存款的利率可能會遠高於一般銀行存款。這也使其比存款更具吸引力。

衍生業務的複雜程度顯著高於傳統業務。因此,在“假結構”被禁止後,銀行需要具備設計真結構、進行平盤交易的能力,並通過挖掘合理的平盤價格,保證結構性存款定價的市場競爭力。

一家農商行衍生品交易團隊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其正在著手準備申請普通類衍生品交易業務資質。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申請普通類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需要在有基礎類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的基礎上,建立完善的衍生產品交易前、中、後臺自動聯接的業務處理系統和即時風險管理系統,要求嚴格的業務分離制度,確保套期保值類業務與非套期保值類業務的市場訊息、風險管理、損益核算有效隔離。

同時,申請還需要滿足衍生產品交易業務主管人員應當具備5年以上直接參與衍生產品交易活動或風險管理的資歷,且無不良記錄,以及完善的市場風險、操作風險、信用風險等風險管理框架等條件。

今年5月份,這家農商行推出了期限為半年和1年的結構性存款產品,受到了客戶歡迎。不過,根據結構性存款新規,商業銀行發行結構性存款應當具備普通類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該行目前只有基礎類衍生品交易資格,這兩款產品“隱退江湖”也在情理之中。

受制於牌照資質不能推結構性存款,多家農商行用大額存單及非保本浮動理財作為替代產品。“我們還是希望能儘早爭取到牌照,為客戶提供更多的選擇。”一位元銀行資管部人士對記者表示。

此前,作為保本理財的替代產品,結構性存款因納入存款口徑、可變相打破存款利率上限的特點,在實際操作中成為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緩解流動性壓力、高息攬儲的利器。

央行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全國大型銀行結構性存款餘額達38824.59億元,中小型銀行結構性存款餘額達69673.49億元,創下約10.85萬億元的最高紀錄。在結構性存款新規出臺後,10月末結構性存款餘額為10.34萬億元,相比上月下降5035.78億元。

在監管規則倒逼之下,中小銀行經營管理方式正面臨轉變。在戰略層面是否保留結構性存款業務,如需保留,又該如何從前中後臺的人員團隊、政策制度、模型工具、管理流程、資料系統等層面綜合提升管理能力,成為擺在中小銀行面前的一道難題。

目前,中小銀行吸儲壓力持續上升,作為中小銀行積極吸儲的工具,儘管結構性存款在銀行總負債規模中占比不高,但若放棄該項業務,利率敏感性客戶的存款流失不可避免。業內人士認為,短期或將觸發中小行縮表,並增加流動性風險管理難度,對銀行盈利和穩健經營形成較大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