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全面深化改革 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9-11-25 10:12

已收藏


11月23日,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6屆全球年會開幕式在廣州舉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出席本屆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 著力優化供給

李超表示,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下行壓力加大。同時,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面對新的形勢、新的挑戰、新的變化,中國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資本市場作為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降低宏觀杠杆率、支援科技創新、加速產業結構調整具有獨特的作用。”李超表示,順應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要求,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投融資功能,提升金融體系與供給需求體系的適配性日益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

李超表示,今年以來,中國證監會按照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部署,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借鑒國際最佳實踐,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著力優化資本市場供給,暢通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良性迴圈。

一是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順利落地。自今年7月份開市以來,科創板總體運行平穩,已有上市公司56家,市值超過7000億元,發行上市、交易、持續監管等改革後的基礎制度初步經受了市場檢驗。

二是完善有助於直接融資功能發揮的制度安排,堅持新股發行常態化,提升融資便利性,修訂《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創業板重組上市。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再融資規則等已經完成或者正在公開徵求意見。

三是持續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證監會已公佈了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多項措施,其中,放寬外資從事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准入,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擴大期貨品種範圍等措施已經落地實施。A股平穩納入富時羅素、標普道鐘斯等國際指數,“滬倫通”“中日ETF互通”正式啟動。

李超表示,今年以來,外資持續流入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其中流入股票市場超過2400億元,顯示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和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

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李超表示,中國證監會將深入貫徹並全面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關鍵制度創新來促進市場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增強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效能。

一是進一步提升多層次市場體系覆蓋面和包容性。堅守科創板定位,支持和鼓勵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硬科技”企業上市;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深化新三板改革,支持有條件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的試點。加強各層次市場有機聯繫,促進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二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充分發揮科創板“試驗田”作用,逐步複製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強化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監管理念,實行更加市場化的發行定價機制,建立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完善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制度,提高市場資源的配置效率。

三是持續強化監管,推動市場主體制的建設,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優化增量,調整存量,暢通多元化的退市管道,完善做優做強的制度安排,加快建設高品質投資銀行,完善差異化的監管措施,提升行業機構服務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四是加快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2020年全面取消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基金公司的外資股比的限制,加快修訂QFII、RQFII相關的制度規則,降低准入門檻,擴大投資範圍,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力度,拓展外資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管道,加強開放條件下的監管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建設,深化跨境執法合作,做到“放得開、看得清、管得住”。

五是著力優化資本市場生態環境,完善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機制,推動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集體訴訟制度。增加資本市場法制供給,加大違法成本和懲治力度,強化法制誠信約束,通過強化監管和制度革新,持續推進資本市場成為各類投資者可信賴、有價值的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