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多家公司回應學前教育深化改革影響

中国财富网
2018-11-17 16:32

已收藏

11月15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發佈,明確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稚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稚園資產。《意見》發佈後,教育類上市公司普遍股價下跌。對此,相關上市公司紛紛對政策影響做出回應,昂立教育稱,幼稚教育在公司整體業務中占比非常低,基本無影響。陝西金葉、奧飛娛樂等公司表示旗下無幼稚園資產。業內人士指出,《意見》力度遠超預期,對幼教板塊投資和資產證券化方面的監管大幅加強。

上市公司回應

《意見》指出,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稚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稚園資產。

截至11月16日記者發稿時,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對此進行回應。

昂立教育11月16日晚間公告稱,在幼稚教育領域,公司主要以子公司昂洋科技為平臺開展業務,主要運營直營幼稚園和托育早教中心。2017年昂洋科技營收128萬元,淨利虧損47.58萬元,在公司整體業務占比非常低,基本無影響。公司表示,2018年,新設兩個高端托育早教中心品牌,在建1所直營幼稚園,3所托育早教中心。昂立教育稱正積極研究《意見》相關內容,研究後續發展措施,堅決落實《意見》要求,規範開展幼稚教育業務。

威創股份作為A股幼稚教育行業龍頭標的,公司董秘兼副總經理李亦爭11月15日連夜對媒體發聲,稱此事對行業的影響比較大,內部也在研究中,在瞭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對外發佈觀點。

群興玩具11月16日早間公告表示,公司沒有在學前教育領域投入任何資金、沒有出資設立任何幼稚園並購基金、沒有出資收購任何幼稚園,所以國家學前教育政策變化不會對公司產生任何影響。鑒於公司控股權即將發生變更、國家學前教育政策變化且公司尚未出資設立基金、尚未收購幼稚園,公司決定終止設立幼稚園並購基金和幼稚園收購。

和晶科技則在深交所互動易平臺表示,文中提及了關於提高學前教育資訊化管理水準、建立全覆蓋的幼稚園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強化安全監管等內容,對於和晶教育板塊的“智慧樹”來說是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

陝西金葉則表示,目前公司教育產業以高等教育為主,公司教育產業運營主體為西北工業大學明德學院,公司教育產業發展規劃不涉及學前教育。

奧飛娛樂、高樂股份和盛通股份也均表示,公司未涉足幼稚園業務及資產,新規不會對公司的業務產生影響。

力度超預期

對於《意見》的政策力度。券商分析人士和行業專家均感“超出預期”。中泰證券最新研報指出,政策力度超預期,幼教證券化恐受影響,包括民辦幼稚園的證券化將受到限制和上市公司體內的民辦幼稚園將嚴格審核。另一個問題是幼稚園政策或將加深市場對K9階段(小學+初中)政策的擔憂。

中信證券則認為,《意見》對幼教板塊投資和資產證券化監管大幅加強,現存的上市公司持有的幼教資產是否存在強制性變化不確定;對民辦連鎖營利性幼稚園提出明確的品質要求,高品質幼稚園價值凸顯;未來幼教集團發展或將聚焦于幼教資源和服務的提供商方向,以及向早教延伸。

對於市場最為關心的“已上市的幼稚園企業或擁有幼稚園業務的上市公司”未來如何處理的問題,有券商認為“尚不明確”。

中泰證券分析稱,目前《意見》並未提到上市公司體內的民辦幼稚園須被剝離,即使假設發生最差的情況,剝離幼稚園業務,目前涉及幼稚園業務的港股教育集團幼稚園人數和收入占比不高。中信證券則指出,從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來看,認為目前已經實現資本化的幼教集團或持有相關資產的上市公司,大概率不存在退市或剝離相關資產的風險,但極端悲觀地預期下實際上也存在概率。

股價遭逢暴跌、並有大量幼稚園資產的紅黃藍也第一時間回應媒體稱,公司管理層已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意見規定,將做出策略性調整。短期股價可能會有一定波動,接下來是否撤出幼稚園上市資本,要等待政策進一步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