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紅黃藍暴跌超50% !這幾家A股公司也難以安睡

中国财富网
2018-11-16 09:07

已收藏


美股開盤,紅黃藍大跌超過50%。

11月15日晚間,新華社受權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第24條對社會資本投資幼稚園有明確規定。

具體見下文:

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定控制等方式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稚園、非營利性幼稚園;已違規的,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進行增資擴股。

參與並購、加盟、連鎖經營的營利性幼稚園,應將與相關利益企業簽訂的協定報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佈;當地教育部門應對相關利益企業和幼稚園的資質、辦園方向、課程資源、數量規模及管理能力等進行嚴格審核,實施加盟、連鎖行為的營利性幼稚園原則上應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

幼稚園控制主體或品牌加盟主體變更,須經所在區縣教育部門審批,舉辦者變更須按規定辦理核准登記手續,按法定程式履行資產交割。

所屬幼稚園出現安全、經營、管理、品質、財務、資產等方面問題時,舉辦者、實際控制人、負責幼稚園經營的管理機構應承擔相應責任。

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稚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稚園資產。

紅黃藍的大跌正是受上述規定的影響。而A股標的公司也面臨不確定性。

相關研究人士認為,此次《意見》中民辦幼稚園“可以分類、不能上市”的要求超出市場預期,預計此板塊上市公司未來面臨的政策形勢不容樂觀。

遏制過度逐利行為

對紅黃藍造成衝擊的則是這一要求——“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稚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稚園資產。”

中信建投相關研究人士就此認為,在政策層面,民辦幼稚園已經明確未來可以登記成為營利性或者非營利性,但是此次意見禁止民辦幼稚園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購,這是遠超市場預期的。但上述研究人士也表示,目前,對於上市公司通過自有資金(非股市融資)自建營利性民辦幼稚園的行為並未做出規定。 

除紅黃藍外

這些A股公司涉足學前教育 

紅黃藍官網顯示,其前身成立於1998年,目前擁有近1300家親子園和近500家高品質幼稚園,為0-6歲嬰幼兒和家庭提供優質學前教育指導與服務。2017年9月27日,紅黃藍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紅黃藍2018年半年報顯示,其2018財年前6個月實現營收762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6430萬美元增長18.5%;淨利潤為200萬美元,同比下降62.26%。截至2018年6月30日,紅黃藍直營幼稚園在園人數為23526人,比上年同期的20463人增長了15%;加盟親子中心和幼稚園的數量分別為1029家和216家。

威創股份2018年半年報顯示,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務接近5200家幼稚園,從市場佔有率上來說,公司是目前幼教行業內服務幼稚園數量最多的公司。

威創股份於2015年進入幼教產業,先後並購紅纓教育、金色搖籃、可兒教育和鼎奇教育,紅纓教育和金色搖籃均擁有自主研發、具備自有智慧財產權的幼稚園課程體系。

秀強股份2018年半年報稱,其教育產業業務主要從事包括經營直營幼稚園實體、幼稚園運營管理服務輸出、開發推廣幼稚園線上平 台“秀強家園”APP等業務。公司直接運營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稚園近100所,在園幼兒近15000名。

和晶科技則通過收購智慧樹平臺公司環宇萬維部分股權,開展移動互聯幼教互動雲平臺業務。

群興玩具今年7月公告稱,擬設立群興彩虹蝸牛幼稚園並購基金,用於收購 40-50 家直營幼稚園。

一家有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學前教育本次迎來重大政策變化,目前,公司正在抓緊研究政策,“現在還不好評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