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區塊鏈、雲計算等17項金融行業標準正加緊研究制定

北京
2019-11-20 22:3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20日表示,為規範引導新技術應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大資料、雲計算等17項金融行業標準已經立項,正在加緊研究制定。

範一飛在20日召開的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2019年工作會議上介紹,新型金融標準體系持續完善,金融企業標準建設成績顯著。目前,中國已形成國家金融標準65項、金融行業標準252項。其中,移動金融支付用戶端技術規範、聲紋識別應用標準等,有力地支撐了金融業健康發展。另外,包括互聯網金融資訊披露規範在內的20余項團體標準陸續推出,較好地滿足了行業自律發展需要。

高品質的金融發展需要高品質的金融標準。會議指出,目前金融領域還存在標準缺失、部分標準老舊等問題,金融服務和管理標準薄弱,與滿足金融高品質發展仍有一定距離。

范一飛表示,金融標準建設迫切需要在重點領域補齊短板,順應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區塊鏈等在金融業應用的發展態勢,注重資料安全。要緊跟數位金融熱點領域和發展趨勢,做好國內標準需求預判研究,繼續增強金融標準對金融治理的支撐。

此外,範一飛強調,要加快提升金融標準國際化水準,積極開展金融標準化研究,抓緊培養新時代金融標準化人才隊伍,推動金融標準在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