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國庫定存利率再下行 銀行負債端壓力減輕

中国证券网
2019-10-29 10:38

已收藏

銀行負債端壓力繼續減輕。昨日,財政部、央行開展6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期限為1個月,中標利率下行10個基點降至3.2%。而在今年1月24日開展的相同期限國庫現金定存中標利率為3.30%。

據瞭解,國庫現金定存是指將國庫現金存放在商業銀行,商業銀行以國債或地方政府債券為質押獲得存款並向財政部支付利息的交易行為。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國庫定存中標利率較此前進一步下行,意味著目前銀行整體資金面並不緊張,相較於上次開展國庫定存操作,銀行負債端壓力有所減輕。

吸收存款難度降低

去年12月,1月期國庫定存首度創設。昨日,為第三次開展1月期國庫定存操作,本次中標利率較上期進一步下行了10個基點。相較于上次開展操作時,所面臨的跨年存款壓力,此次開展時點並無明顯吸收存款壓力。

從公開信息來看,上兩次1月期國庫定存分別發生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銀行在MPA考核壓力下,在國庫定存操作中出現了爭搶吸收存款規模的現象。相較於今年開展的2月和3月期的國庫定存,此次操作利率也處於低位。

“這次國庫現金定存期限是1個月,較7月的操作期限縮短1個月,因此利率出現小幅回落。”興業研究宏觀分析師郭於瑋表示,這反映出隨著M2同比增速的回升,商業銀行吸收存款的難度有所降低。

國庫現金定存屬於一般性存款,從國庫現金定存的中標利率可以反映出商業銀行吸收存款的情況。

郭於瑋說,當前一般性存款較同業負債的溢價也有所回落,如果分別將兩次國庫現金定存招標利率與同一時期相近期限的NCD利率對比可以發現,國庫現金定存利率較同業負債利率的溢價有所下降。

吸收存款和同業負債均為銀行重要的資金來源。“相較於同業負債而言,吸收存款可以改善監管指標,提高負債端穩定性。”郭於瑋表示。

因此,當前國庫現金定存利率的下行,可以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商業銀行吸收存款壓力出現了下降的態勢。

市場流動性較充裕

資金面充裕等因素也影響國庫定存中標結果。“目前銀行整體資金面都不太緊,央行近期一直在引導資金利率下行,LPR也在逐步下行,近期同業拆放利率也小幅下行。”某農商行交易人士表示。

對於此次國庫定存中標利率下行,有城商行資金營運中心人士表示,中標利率與市場資金價格變化和對資金面預期有關。

“國庫定存利率是招標利率,並非央行主動引導,而是隨行就市形成的。一般來說,銀行根據資金的需求和銀行間市場資金面的鬆緊度,對國庫定存進行報價。”光大證券研究所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王一峰表示。

對於目前資金面情況,王一峰分析稱,近期央行累計投放了5900億元資金,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隔夜利率為2.5%,銀行並不缺錢,甚至開始適度加大跨季錯配融出。同時,國庫定期存款要納入表內一般存款管理範疇,需要繳納法定存款準備金率,而市場上1個月期限結構性存款利率保持在3.3%左右,銀行對於此類高成本負債吸收意願並不強。因此,國庫定存利率的下降也合情合理。

東北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劉辰涵表示,近期銀行間拆借利率基本較為穩定,國庫定存利率是各家銀行競爭的結果,國庫定存中標利率較上次低,主要因為目前銀行存款訴求沒有上次操作時那麼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