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財經觀察:消費信心下降或拖累印度經濟增長

孟买
2019-08-18 13:08

已收藏

新華社孟買8月18日電財經觀察:消費信心下降或拖累印度經濟增長

新華社記者張亞東

家住孟買的一名印度計程車司機日前告訴記者,家中的冰箱舊了,原本準備換一台新的,但考慮到收入不穩定,只能將購買計畫向後推。

近期一些現象和資料顯示,受農村居民增收困難、失業增加、整體經濟形勢不佳等因素影響,印度消費者信心正在減弱,導致國內消費不振,或將進一步拖累印度經濟增長。

印度央行近日公佈的消費者信心調查結果顯示,近幾個月來印度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滑,從今年3月的104.6下滑至5月的97.3和7月的95.7。這項調查涵蓋總體經濟形勢、就業、物價以及對未來收入和支出預期等內容。

分析人士認為,印度消費信心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農村居民增收困難。糧食和蔬菜價格下跌以及農產品出口大幅下降,使得當地農民收入增長困難,對未來收入預期難以樂觀。

從2018年7月起,印度初級農產品價格開始步入下降通道,且下滑趨勢一直持續到今年4月。同時,糧食等農產品出口大跌進一步讓印度農民陷入增收難的困境。資料顯示,印度大米出口量今年4月至6月同比減少28.2%。大豆出口量7月同比大跌59%,降至2016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農村居民增收困難已給印度農村快速消費品市場帶來影響。市場分析公司尼爾森最近的資料顯示,印度農村快速消費品市場增長正在放緩,今年4月至6月增速僅為10.3%,比上年同期低9.7個百分點。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在印度依靠農業為生的人口約占全國人口的一半,印度農民增收困難不僅直接導致農村快速消費品市場增長放緩,同時還會對整個國內消費造成影響。

此外,印度消費者信心減弱還受到整體經濟形勢不佳、失業增加等因素的影響。 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印度經濟增長呈加速放緩態勢:從2018年第三季度的7%降至第四季度的6.6%,再進一步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5.8%。儘管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資料尚未公佈,但近期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工業生產指數、出口資料等先行指標均顯示,印度經濟增速仍在趨緩。

與此同時,印度失業率居高不下讓居民對未來的預期難以樂觀。印度經濟監測中心此前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2月,印度失業率升至7.2%,為2016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9%。

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統計顯示,今年7月印度乘用車銷量同比暴跌31%,創下近20年來最大跌幅,這也是印度乘用車銷量連續第9個月下跌。汽車廠商因此紛紛削減產能,自4月以來,塔塔、本田等廠商暫時關閉工廠,這導致汽車行業面臨嚴重失業潮壓力。

印度央行近期下調基準回購利率35個基點至5.4%,以支撐經濟增長。分析人士指出,消費對印度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5%,面對不斷下降的經濟增速,印度政府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採取各種措施提振消費者信心,促進消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