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印度經濟無法在貿易緊張局勢下獨善其身--訪印度經濟學家巴塔查吉

新德里
2019-07-29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新德里7月29日電專訪:印度經濟無法在貿易緊張局勢下獨善其身--訪印度經濟學家巴塔查吉

新華社記者趙旭

近年來,印度經濟在新興經濟體中表現頗為搶眼。但今年以來印度經濟增速卻出現明顯下滑。印度經濟學家、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對新華社記者說,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令印度經濟無法獨善其身,同時印度經濟還面臨一系列結構性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印度2019年和2020年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7%和7.2%。在今年4月發佈的報告中,IMF預測今明兩年印度經濟增速分別為7.3%和7.5%。

印度官方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經濟增速僅為5.8%,創下近5年最低水準。此外,印度6月份出口額為250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9.7%;印度6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6,近一年來首次降至50榮枯線下方。

為提振經濟,今年以來印度央行已連續三次降息。市場預期印度央行將在8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再次降息25個基點。

巴塔查吉表示,經濟保持增長有賴於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近年來,出口占印度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不斷攀升。但去年以來受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印度出口已有所下降,成為印度經濟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說,貿易緊張局勢對印度出口產生雙重衝擊。一方面,印美貿易摩擦升溫直接影響了印度出口;另一方面,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也影響了印度中間商品的出口。

此外,巴塔查吉認為印度經濟還面臨一系列結構性問題困擾,例如青年失業問題。他說,這一群體並非沒有勞動意願,但其勞動技能與崗位要求不匹配。印度經濟無法向缺乏技能的工人提供足夠多的崗位。

巴塔查吉認為,印度不具備完整工業體系,且缺乏足夠融資管道。同時,土地、基礎設施和資本等結構性問題突出。因此,印度很難承接全球產業轉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