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風向變了 你還去香港買保險嗎?

中国财富网
2019-05-22 11:04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田欣鑫)價格低、收益高、美元保單、可避稅避債、全球理賠······諸多優勢讓“到香港買保險”一度成為熱門話題。

而隨著政策收緊、人民幣匯率企穩等因素的影響,自2017年開始,赴港買保險畫風突變,熱度一再下降,加之近期保險業擴大開放持續推進,是否還有必要赴港配置保險就成為不少家庭,尤其是中產人群關注的焦點。

十年潮漲 赴港買保險已然降溫

對香港保險來說,從2007年到2016年的十年間,風光曾一時無兩。自2012年起,內地居民每年赴港投保為香港保險業貢獻了超過10%的保費,並逐年增長,到2016年,貢獻率甚至達到了40%左右。

而自2017年開始,受外匯管制、CRS(涉稅資訊自動交換機制)等因素的影響,赴港配置保險的熱度一再下降,至2018年,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占香港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的比重為29.4%,同比下跌3.2%。

風向變了 你還去香港買保險嗎?

另一方面,內地保險行業正在發生巨大變革,資產驅動負債模式謝幕,在回歸保障本源的道路上,保險業的格局正被重塑。就保障性質的產品來說,香港保險保障範圍廣、保費便宜的優勢不再,還面臨著保費續交等難題。

配置香港保險 潛在風險需瞭解 

永達理保險經紀有限公司高級業務經理王蕾向中國財富網分析,赴港配置保險,有四點需要注意。

首先是風險的問題,不僅是理賠的風險,還包括法律風險。在香港配置保險,一旦發生理賠糾紛,保單適用的是香港地區法律,不受內地法律保護。發生理賠糾紛聘請律師、往返兩地也是高額的理賠成本。

風險問題還包括匯率風險,赴港買保險,若是長期儲蓄型的保單,且是以港元計價,那麼匯率風險也比較大。

其次是投保的問題,即保單的有效性問題,保單申請人及見證人必須要在香港簽署,保單才能獲得香港法律的保護。

再次,關於分紅保單的問題,由於分紅多少的不確定性,因此對於客戶未來的利益保障並不是很好。

最後,很多人赴港配置保險的最終目標是配置美元資產,而如今向海外配置資產的方式有很多種,沒有必要依靠保險這項工具,因為一旦發生糾紛,理賠成本就會很高。

理性配置 按需合理搭配產品

不過,近期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保險業在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提出之時就表現出了更加敏感和積極的態度,赴港投保的風向又在隱隱發動。尤其是近期馬雲從萬通保險下單了一份儲蓄型的大額保單,讓市場再次引發關注。

香港某保險業內人士告訴中國財富網,相較於內地,香港具有明顯優勢的有五大險種:一是儲蓄型的重疾險,二是中高端醫療險,三是杠杆較高的人壽保險,四是養老儲蓄險,五是教育儲蓄險。

未來,金融業和保險業開放持續推進,赴港投保或許不會再現昔日的瘋狂,但客觀地講,香港和內地的保險產品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優勢,客戶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合理搭配。

香港某保險業內人士通過中國財富網提示,內地居民若想去香港投保,一定要找專業的保險仲介仔細諮詢,找到靠譜的管道,弄清付款方式、續期繳費、理賠範圍和限制情況等問題。

另外,香港保險雖然嚴進寬出,但其“最高誠信原則”是基於如實告知和誠信基礎,一旦違背這個原則,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買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