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境外保單非法"暢銷" 中國保監會出手嚴管

上海
2016-05-26 15:45

已收藏

去年以來,香港保單成為"香餑餑",內地居民奔赴香港購買保險的熱情不斷上漲。不過,內地居民往往只看到香港保單宣稱的所謂"性價比",而忽略其中存在的諸多風險。對此,中國保監會近一個月以來兩次發文揭示風險,並正式下發"監管令",加強對非法銷售境外保險產品行為的監管。

 統計顯示,內地保單在香港保費中所占的比重越來越高。2010年內地訪客到香港新買的保單費總額僅為44億港元,而2015年內地訪客在香港投保的新造保單保費累計316億港元,占香港保險業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的24.2%,相當於去年香港新造個人保單有四分之一是被內地人買走的。

香港一家知名保險公司的代理人向記者形容:一到節假日,內地居民買保險的隊伍就排到了保險公司大樓門口。"現在我的客戶中內地訪客占到七成以上,這兩年這種趨勢越來越明顯。" 對此,專家提醒,赴港買保險的注意事項和風險也應引起重視。 比如,在內地買保險沒有匯率風險,但在香港買保險以美元或者港幣結算,對於一些長達數十年的保單來說,匯率風險值得注意。比如,10年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約為8.07,而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約為6.55,也就是說保額為10萬美元的一份保單,現在縮水約15萬人民幣。

"儘管香港保險具備價格上的優勢,但保單收益隱藏著諸多不確定性和風險,雷區值得注意。"華泰證券研究員羅毅指出,與內地保單的高、中、低檔利益演示不同,香港保險保單紅利演示並沒有受限,大多數採用6%以上的高收益率進行分紅演示,然而這並非保證收益,都是不確定的,實際受益隨市場環境波動影響。

此外,香港和內地的法律體系不同,如若就投保問題產生糾紛,確實發生無法理賠的狀況,由於內地法律對香港保險公司沒有約束力,投保人只能依照香港的法律制度請求司法援助。 目前部分境外保險機構為爭搶境內客戶,變相違規在境內銷售保險產品的情況有所抬頭。

港險在內地刮起的投保風潮也引起了監管部門的重視。中國保監會繼4月底發佈香港保單風險提示後,近日再次發佈《關於加強對非法銷售境外保險產品行為監管工作的通知》,指出非法銷售境外產品既擾亂市場競爭,又干擾國家外匯管理秩序,甚至導致非法向境外轉移和藏匿財產。

據記者瞭解,不少代理人和保險經紀公司在宣傳香港保單時都會提及:購買境外保單可以幫忙避稅避債。這也就出現了一些瀕臨破產的中小業主,把實業抵押給內地銀行套取現金,轉手到香港購買保險,通過買保險的方式將資金暗度陳倉至境外,期望在內地"保險權大於債權"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盤,手中保單都不會打水漂。 "保險行銷員、保險仲介機構或保險公司存在組織或協助非法銷售境外保險產品行為的,應依法採取納入保險從業人員黑名單,給予行政處罰等方式,追究仲介機構、保險公司主要負責人及相關管理人員的責任。"保監會不僅劃定了非法銷售香港保單的"紅線",還動真格嚴打。 監管部門重拳嚴打,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次整頓一定程度上會讓赴港買保險熱潮降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