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歐盟對5大銀行開出10.7億歐元罰單

中国财富网
2019-05-17 09:15

已收藏

原標題:震驚!線上群聊交換敏感資訊,串通操縱11種貨幣匯率,歐盟對5大銀行開出10.7億歐元罰單,瑞銀告密有功免於被罰

在我國百萬罰單都是天文數字,但相比國外監管機構動輒幾億美元的罰單,也是小巫見大巫。

當地時間5月16日,歐盟反壟斷機構對英國巴克萊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花旗集團、摩根大通和三菱日聯處以合計10.7億歐元的罰款,稱上述五家銀行串通操縱11種貨幣匯率,相互交換商業敏感資訊和交易計畫。

歐盟對5大銀行開出10.7億歐元罰單

受此巨額處罰影響,英國巴克萊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花期集團、摩根大通股價盤中小幅走低。實際上,此次貨幣操縱處罰並非個案。根據CNBC報導,過去十年,全球金融業因操縱利率匯率等關鍵基準而被處罰合計數十億歐元。

瑞銀因告密有功被豁免處罰

此次被罰的5家銀行中,花旗集團被罰3.1億歐元,摩根大通被罰2.3億歐元,蘇格蘭皇家銀行、巴克萊銀行、三菱日聯分別被罰2.5億、2.1億和7000萬歐元。所有銀行都因為與委員會調查合作而減少了不同比例的罰款,且都因為選擇和解而減免10%的罰款。

歐盟對5大銀行開出10.7億歐元罰單

▲圖片來源:歐盟委員會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5家銀行外,瑞士聯合銀行(簡稱“瑞銀”,UBS)也被牽涉其中,但因其是首個告知歐盟外匯合謀行為的銀行,而被免於數額為2850萬歐元的處罰。

此次匯率操縱案涉及的11種貨幣,包括歐元、英鎊、日元、瑞士法郎、美元、加拿大元、新西蘭元、澳元、丹麥克朗、瑞典克朗和挪威克朗。

歐盟委員會委員Margrethe Vestager 在當地時間本週四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企業和個人在國外從事各類交易是依靠銀行進行資金往來,所以外匯交易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之一,每天的交易量高達數十億歐元。

“本次對5家銀行外匯操縱的壟斷行為進行處罰,是向市場傳遞一個清晰的資訊,即歐盟不允許金融市場任何部門的串通行為。這5家銀行的行為破壞了金融業的完整性,也對歐盟經濟和消費者權益造成了損害。”Margrethe Vestager 稱。

據CNBC報導,歐盟在過去六年一直在對此案調查。調查顯示,個別銀行中一些負責外匯交易的交易員,日常會通過多種線上專業聊天室交換敏感資訊和交易計畫。

歐盟委員會聲明稱,這些銀行的交易員線上上聊天室中建了兩個群組,並在群組裡相互交換敏感資訊和交易計畫,進而據此在預先知情的情況下作出外匯買入或賣出決定。

這兩個群組分別是“The Three Way Banana Split”和“The Essex Express”,前者於2007年12月18日開始、2013年1月31日結束,後者於2009年12月14日開始、2012年7月31日結束,兩者所涉及的參與銀行和持續時間如下表所示:

歐盟對5大銀行開出10.7億歐元罰單

▲圖片來源:歐盟委員會

美國也開巨額罰單,交易員線上群聊交換敏感資訊和交易計畫

除歐盟外,美國監管當局也在進行類似的案件處罰,巴克萊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花旗銀行、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銀行和瑞銀總計被罰超過28億美元。

國外銀行的外匯交易員之所以被查處操縱匯率,也是因為這些交易員活躍線上上群聊中交換敏感資訊。據CNBC報導,美國監管當局表示,上述匯率操縱行為主要是相熟的銀行外匯交易員通過線上聊天室串通,幾個名為“卡特爾”(the Cartel)、“黑手黨”(the Mafia)”、“土匪幫”(the Bandits Club)的線上聊天室異常活躍。

據歐盟委員會調查,在這些聊天室中交換的商業敏感資訊主要涉以下幾個方面:未完成的客戶訂單(包括金額、涉及的貨幣種類、以及客戶是誰)、適用於特定交易的買賣差價、他們未平倉的外匯風險頭寸(需要賣出或買入哪些貨幣)、以及當前或計畫交易活動的其他細節。

國外監管部門加大市場操縱處罰力度

實際上,近年來國外監管部門逐漸加大對交易員操縱市場行為的監管和處罰力度,不少國際知名大型銀行都收到過上億美元的巨額罰單。有報導稱,全球範圍內金融機構因操縱市場至少被罰超100億美元。

自2012年6月,巴克萊銀行被曝涉嫌操縱Libor和歐元同業拆借利率(Euribor)醜聞後,迅速將一系列涉及範圍更廣、更加嚴重的操縱事件引入公眾視野,在全球引發海嘯式的連鎖反應。巴克萊銀行因此接到來自美國、英國等司法部門和監管部門的罰款總額高達4.62億美元。2012年12月19日,英國金融服務監管局向瑞銀集團開出了總計15.3億美元的罰單,其也因此成為第二家因操縱Libor利率被處罰的金融機構。

更有人因操縱Libor被判刑。瑞銀和花旗集團前交易員Tom Hayes甚至因操縱Libor市場被判入獄14年,成為全球第一位因操縱Libor而受到刑事處罰的個人。

2017年,英國巴克萊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花旗銀行和摩根大通等四家銀行承認聯合操縱外匯市場,美國司法部對它們處以總計56億美元的罰款。

美國司法部曾在宣佈和解協議時表示,從2007年12月到2013年1月,上述四家銀行交易員——他們自稱為“卡特爾”(The Cartel)——使用專屬聊天室和暗語來操縱基準匯率,“以增加他們的利潤”。

2018年,美國紐約監管機構指控法國巴黎銀行十幾名交易員和銷售人員在過去六年中操縱外匯市場和其他非法活動,最終該銀行同意為其非法行為支付3.5億美元的罰款。

國外監管部門對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有著極為嚴苛的處罰。此次被查的貨幣操縱案,歐盟早在2013年就開始著手調查,此前歐盟方面還表示,如果銀行被認定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規定,銀行面臨的罰款最高可達該行全球營業額的10%。

國外對金融業合規經營有著較為嚴格的監管要求,一旦違反規定被罰上億美元是家常便飯。中資金融機構在海外就曾因違反反洗錢等規定也被罰上億美元,因此近年來海外經營的合規意識逐漸增強。一國有大行高管就曾對券商中國記者表示,在海外經營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是底線,否則吃一張罰單就相當於兩三年的利潤沒了。

反觀國內,我國監管當局對金融機構的行政處罰力度算是比較輕的,目前金融業最大的一筆行政罰單是廣發銀行因“僑興債”被罰沒7.22億元,不過,從嚴處罰、加大處罰力度將是大趨勢,金融機構的合規經營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