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我們承受不起新一輪加稅"--美業界擔心在美歐貿易爭端中"躺槍"

华盛顿
2019-05-16 23:0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6日電通訊:"我們承受不起新一輪加稅"--美業界擔心在美歐貿易爭端中"躺槍"

新華社記者高攀 鄧仙來

"我們沒料到今天會來作證。事實上,我們行業跟美國與歐盟有關民航飛機補貼的爭端毫無瓜葛。"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5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擬對約110億美元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聽證會上,納特·赫爾曼無奈地說。

赫爾曼是美國服裝鞋襪業聯合會高級副會長,當天同時代表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配飾協會和旅行用品協會出席聽證會。

"我們不該來這兒。我們行業及雇傭的400萬美國工人再也承受不起對我們企業和消費者的新一輪加稅。"他說。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4月初發表聲明,指責歐盟向空客公司提供的"非法補貼"給美國造成損失,並啟動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程式,擬定可能會加征關稅的歐盟產品清單,涉及航空產品、農產品和消費品等。

作為回應,歐盟指責美國政府違規補貼波音公司給空客造成損失,並開出價值約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清單,威脅加征關稅。但歐盟方面也表示,希望與美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當美國政府公佈對歐盟產品的建議徵稅清單時,我們行業就被卷了進來,"赫爾曼說,美國政府計畫對從歐盟進口的手提包、紡織品和服裝加征關稅,但這跟飛機製造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說不通。

他認為,此舉並不會改變歐盟在航空補貼爭端上的立場。

赫爾曼指出,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就是對美國企業和家庭加稅。他表示,此前美國與一些交易夥伴的經貿摩擦已導致服裝配飾行業的全球價值鏈遭受衝擊,加征新的關稅將令本行業再度受到打擊、推高消費價格、壓低銷量。

代表美國化工製造企業出席聽證會的埃德·布日特瓦尤為焦慮。"我們對美國、歐盟徵稅清單的初步分析顯示,化工業再次成為另一輪可能的關稅行動的打擊目標。"

擔任美國化學委員會國際貿易主管的布日特瓦指出,美國和歐盟的徵稅清單上都有上億美元的化工產品,如果歐盟將部分美國化工產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100%,這些產品將被有效阻擋在歐盟市場之外。

美國零售業領導協會副主席郭洪說,美國擬定的對歐盟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上有許多家庭消費品,包括橄欖油、三文魚、餅乾等,落實關稅會對美國工薪家庭造成衝擊。

"正如我們過去一年所見,對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已造成物價上漲和商業不確定性增加。" 北美橄欖油協會執行主任約瑟夫·普羅法齊在聽證會上極力呼籲美國政府將從歐盟進口的橄欖油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讓所有美國消費者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

普羅法齊說,目前美國國內消費的橄欖油絕大部分從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歐洲國家進口。他表示,由於缺乏歐盟以外的替代進口來源,對歐盟橄欖油大幅加征關稅將導致美國消費者支付更高的橄欖油價格,或轉而選擇不太健康的食用油。

捷藍航空公司高級副總裁羅伯特·蘭德也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對進口空客飛機和零部件加征關稅會增加航空公司運營成本,最終不得不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當天的聽證會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召開的有關歐盟民航飛機補貼"301調查"聽證的第一場,共有來自美國航空、化學、農業、漁業、零售、服裝等行業的30餘位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以及部分國會議員和地方政府官員出席。多數業界代表都呼籲美國政府將本企業或本行業產品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不願成為美歐貿易爭端的"無辜犧牲品"。

美歐間航空業反補貼爭端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而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提供巨額非法補貼。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