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徘徊在絕望和希望之間--春播季美國農民的憂思與祈願

得梅因
2019-05-16 12:33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得梅因5月15日電通訊:徘徊在絕望和希望之間--春播季美國農民的憂思與祈願

新華社記者長遠 郭沛然 王迎

當播種機的輪盤徐徐軋過農田時,沉睡了一整個冬天的土壤才真正醒來。

4月中旬起,美國艾奧瓦州的農民們忙碌起來,要趕在最適宜的氣候條件下完成播種,為新一年的收成開啟第一步。

71歲的農場主比爾·佩雷特蹲在自家玉米地裡,輕輕刨開眼前一小片上周剛播種過的土壤,仔細檢查種子的生長情況,緊接著掏出手機查看當天的大豆和玉米價格。"又跌了。" 他皺著眉說,默默地把種子埋了回去。對眼下的美國農民來說,最大的祈願便是中美貿易能早日跨過寒冬。

艾奧瓦州具有得天獨厚的農業條件:全年氣候大致溫和,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密西西比河和密蘇裡河分別流經該州東西兩側,帶來適量雨水,八萬多座家庭農場,佔據了全州面積的85%左右。

艾奧瓦州農業廳廳長邁克·內格向記者介紹說,該州農業產值約占州經濟總產值的25%,直接從事農業的人口占就業總人口的五分之一。近年來,艾奧瓦州也保持著全美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州的地位,中國就是一個主要的市場,"地裡每三排大豆中就有一排會被運往中國"。

佩雷特是家族的第五代農民,他和家人在卡斯縣的大西洋鎮共同打理約3200英畝(1英畝約合0.4公頃)玉米和2800英畝大豆。

如果一切順利,佩雷特估計今年能收穫76.8萬蒲式耳玉米(1蒲式耳玉米約重25.4公斤)和19萬蒲式耳大豆(1蒲式耳大豆約重27.2公斤)。去年一月,他第一次到訪中國,除了被古老的長城和先進的高鐵震撼,他也看到了滿滿的商機。

"如果眼下的貿易摩擦能早點解決,我要把更多高品質的農產品輸送到中國市場。"他說。

然而就在播種季即將結束之際,美國政府的新舉動又令本已趨平靜的中美貿易再掀波瀾。

美國5月10日宣佈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國隨後宣佈了反制措施。

佩雷特明白,在經貿摩擦的陰霾下,莊稼豐收也沒有意義。他說,如果兩國貿易狀況長期不穩定,他只能降低成本和投入,減少產量,"勒緊褲腰帶過日子"。

美國大豆協會本周在官網連發三篇聲明,表達對政府一再單方面對別國發起關稅挑釁、使農民淪為犧牲品的強烈抗議。協會會長大衛·斯蒂芬斯說,美國農民們正處於"絕望境地。" 斯蒂芬斯自己也是一名豆農。他說,農業很脆弱,無法承受長期的不確定性。考慮到當前低迷的價格和收割季前可能翻番的庫存,美國大豆亟須在幾周之內重新進入中國市場,而不是幾個月甚至更久。

"美國農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對有些農民來說,今年種的莊稼也可能是他們最後的一片莊稼了。"艾奧瓦州大豆協會市場部主管格蘭特·金伯利更顯焦慮。

金伯利說,去年受兩國經貿摩擦影響,出口中國的大豆量驟降89%,大豆價格下跌近兩成。

過去一年,不斷有農民抱怨貿易狀況讓他們憂心忡忡。"之前對兩國迅速達成貿易協定的樂觀情緒在這幾天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金伯利在給記者的郵件中寫道,"我們可能暫時沒法從困境裡脫身了。市場將保持扭曲的態勢,價格將不斷被打壓。" 在內格看來,中美之間良好的經貿關係經歷了數十年的沉澱,大家都不願意看到它輕易瓦解。

"即便在氣候條件惡劣、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農民們都不曾停止辛勤勞作,"內格說,"我們迫切地希望貿易摩擦能儘快解決,讓美中兩國的生意做得比之前更紅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