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新年首次降准今日實施 分析:2019年或有3%-3.5%的降准空間

中国财富网
2019-01-15 14:49

已收藏

央行此前發佈消息稱,為進一步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優化流動性結構,降低融資成本,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分析認為,這樣安排能夠基本對沖今年春節前由於現金投放造成的流動性波動,有利於金融機構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支持力度。

第一波降准資金於15日釋放,第二波將於1月25日到位,共計釋放1.5萬億資金,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其中,今日實施的降準將釋放資金7500億資金。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降准資金釋放和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其中,15日是企業集中繳稅時點,25日是新年春節前一周,居民會有大規模的提現需求,流動性需求缺口較大。

2019年或有3%-3.5%的降准空間

降准一般發生在貨幣供應量增速明顯放緩及企業投融資的低迷期,降准對股票市場的影響需綜合考慮貨幣端和信用端。

華創證券預計,2019年基準存款準備金率全年或有3%-3.5%的下行空間。對於節奏而言,距離下次降准仍會有一定的時間間隔,一季度末前後、6月、9月末或10月初可能仍將會是降准操作選擇的時點,上半年降准次數可能多於下半年。根據幅度和節奏,估計全年降准釋放資金規模2.8-4.4萬億,與全年基礎貨幣缺口約4.2萬億相比,稍顯不足,長期限流動性投放工具TMLF、MLF、PSL等仍有較大的操作空間。

華創證券指出,2019年“定向政策”或將會“高頻出鏡”,較為頻繁地為央行所用。其一,確定資金使用範圍的降准操作料仍將繼續採用,如之前已經多次操作的降准+置換、降准+投放小微;其二,操作定向降准,在不改變基準存准的情況下,拉大二檔與一檔之間的差距。這將有利於加大激勵機構向小微傾斜,使結構調控政策效果更加明顯。

對股債匯有何影響?

至於此次降准後對資本市場的影響,據川財證券研究,歷史情況表明,降准後成長板塊表現相對更為強勢,如國防軍工、電腦和通信板塊往往錄得超額收益率,週期板塊表現分化,消費板塊整體表現相對較弱。

川財證券同時指出,降准直接釋放銀行準備金,通過貨幣乘數效應釋放流動性,能夠直接且迅速地緩解貨幣端問題,但對股票市場的影響還需要同時考慮貨幣端到信用端的傳導機制。如2008年、2014年和2016年的降准,在信用端同步出現改善的情況下,市場止跌企穩;但2018年的4次定向降准(包含1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並未明顯改善“寬貨幣、緊信用”的狀況,市場延續之前跌勢。

山西證券此前分析表示,此次降准基本可以保障節前市場流動性寬裕,短期市場利率有望下行,並有利於提振股市的風險偏好,對股、債短期都形成利好。但是對於刺激社會融資增速、托底宏觀經濟的政策效力有限,實際效果仍需要時間觀察和驗證。

聯訊證券認為,貨幣寬鬆週期仍未走完。寬貨幣在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寬信用的必要條件,只有降低了金融機構的負債成本,壓低了長端利率,才能使實體真正有效獲得金融的支持。支持普惠的定向降准、全面降准和TMLF是比OMO和MLF更優的選擇。OMO和MLF流動性期限結構偏短,短期流動性向實體傳導的效率不高。

聯訊證券建議,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因風險偏好波動導致債券短期調整並不足為懼,在信用寬鬆和基本面拐點仍未明顯形成之前,寬貨幣週期不會輕易終結,未來期限利差大概率繼續走平,信用利差出現小幅收縮,城投價值更優。

在基本面和企業盈利向上拐點確立前,股票市場更多的是結構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