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興業銀行出資百億成立債轉股子公司

中国财富网
2018-12-24 09:48

已收藏

300億元優先股剛剛順利過會的興業銀行,上週五晚間發佈一項重要投資計畫——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

根據公告,該行擬出資100億元,全資設立興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暫定名,簡稱“興銀投資公司”),專司銀行債轉股及配套支持業務。這也是除五大行外,第二家披露設立債轉股實施計畫的國內銀行。在這之前,在港上市的廣州農商行於12月14日發佈了類似的投資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興業銀行在去年2月已率先成立首家銀行系AMC。如果興銀投資公司獲批成立,該行也將擁有兩塊可從事債轉股業務的獨立牌照。不過,二者如何進行業務協同、分工,尚待確認。

出資百億

設立債轉股子公司

12月21日晚間,興業銀行發佈公告稱,計畫出資100億元全資設立興銀投資公司,主要從事銀行債權轉股權及配套支持業務。

同時,在適當時機,興銀投資公司將根據業務發展的需要,並在監管批准的前提下,考慮引進有益的其他境內外戰略投資者。

公告顯示,本次投資不夠成該行關聯交易或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無需提交股東大會批准,也不會對該行資本充足率及其他財務指標造成重大影響。但尚需取得有關監管機構的批准。

興業銀行也表示,設立興銀投資公司是有利於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按照市場化運作要求,規範開展債轉股業務,有效防範金融風險,降低企業杠杆率,進一步推動本公司可持續發展和高品質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興銀投資公司外,興業銀行此前已經有一塊可從事債轉股業務的獨立牌照。

該行於去年2月下旬成立興業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業AMC”)。這是福建省第二家地方AMC,也是首家銀行系AMC。工商資訊顯示,興業AMC註冊資本30億元,由興業國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建欣福地金控共同設立,前者是興業銀行的孫公司。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興業AMC還於近期迎來人事變動:原興業AMC總裁林靜到齡退休,繼任者為原興業租賃總裁鄭常美,後者的職務則由興業銀行天津分行行長游勤接任。

根據經營範圍,興業AMC可參與福建省內金融機構不良資產的批量收購、轉讓和處置業務,也可收購、轉讓和處置非金融機構不良資產。此外,其經營範圍還包括債權轉股權、破產管理、同業往來及向金融機構進行商業融資和金融通道業務。

這也意味著,如果興銀投資公司獲批成立,該行將擁有兩塊可從事債轉股業務的獨立牌照,二者如何進行業務協同、分工,尚待確認。

銀行系債轉股機構

持續擴容

興業銀行也是首家公開發起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的股份行。此前雖然有股份行傳出計畫單獨或合作發起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的消息,但至今未有公開披露。

在這之前,五家國有大行發起設立的債轉股實施機構自2017年三季度起陸續開業,註冊資本在100億元至120億元區間。這也是銀監會批准成立的國內首批銀行系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具有非銀行金融機構特許經營牌照。

今年6月,銀保監會發佈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指出,由境內商業銀行作為主要股東發起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工作。

這也引起一部分銀行的興趣,除興業銀行外,廣州農商行已于上周披露投資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的計畫。公告顯示,廣州農商行計畫在廣州投資設立珠江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暫定名,簡稱“珠江金投”),公司註冊資本為100億元。

其中,廣州農商行作為珠江金投第一大股東,持股不低於35%,同時引入其他境內外法人機構作為戰略投資者,合計持股不超過65%。這也是首家明確將引入戰投的銀行債轉股實施機構。

此外,《辦法》還指出,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可以設立附屬機構,由其依據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規定申請成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依法依規面向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實施債轉股。

截至目前,除交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外,其他四家大行設立的債轉股實施機構都已陸續設立並開業私募基金子公司。負責以債轉股及其配套業務為主開展各類私募股權投資和私募基金管理業務。

其中,來自農行和建行的債轉股實施機構私募基金子公司(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 、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均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