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債轉股實施機構“行為準則”出爐

中国财富网
2018-07-01 20:36

已收藏

作為銀行發起設立的債轉股實施機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是一類新型實施機構。從昨日開始,這類機構有了一套專門的“行為準則”。

銀保監會6月29日晚間發佈《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通過共計6章67條的內容,推動市場化、法治化銀行債轉股健康有序開展,規範銀行債轉股業務行為,提高債轉股效率。

設定具體設立要求 防止“一哄而起”

《辦法》明確了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的非銀行金融機構屬性,同時規定了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應具備的一般性條件,包括符合要求的股東和註冊資本,符合任職資格條件的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合格從業人員,有效的公司治理、內控和風險管理制度等。

“這主要是為了在滿足機構設立需求的同時,防止‘一哄而起’,確保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具備相應的風險抵禦能力。”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

考慮到金融資產投資公司主要是作為銀行業債轉股實施機構,《辦法》要求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應由境內商業銀行作為主要股東發起設立,但並不要求商業銀行控股,允許其他符合條件的投資者投資入股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充分調動社會資金參與債轉股的積極性。

本著擴大對外開放的精神,《辦法》對境外機構投資入股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實行“國民待遇”,對外資持股比例沒有作出限制。

值得指出的是,為了推動債轉股業務的順利開展,《辦法》在資金來源上鼓勵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充分利用各種市場化方式和管道加以籌集。

具體來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資金籌集管道可以包括這五類:允許面向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充分運用私募資產管理產品支援實施債轉股;允許設立附屬機構申請成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通過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債轉股業務;明確可以通過發行金融債券募集債轉股資金;允許可以通過債券回購、同業拆借和同業借款等業務融入資金;在確保資產潔淨轉讓和真實出售的前提下,允許銀行理財資金依法依規用於交叉實施債轉股。

推四大舉措 防範道德風險

《辦法》再次強調債轉股必須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要求金融資產投資公司與各參與主體在依法合規前提下,通過自願平等協商開展債轉股業務,確保潔淨轉讓、真實出售,堅持市場化定價,切實防止企業風險向銀行業金融機構和社會公眾轉移,防範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防範相關道德風險。

上述負責人介紹,為防範債轉股過程中的風險特別是道德風險,《辦法》主要做了以下規定:

一是要求轉股債權應當堅持通過市場機制發現合理價格,潔淨轉讓、真實出售,有效實現風險隔離。強調應當審慎評估債權品質和風險,堅持市場化定價,實現資產和風險真實完全轉移。

二是要求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應當與其股東銀行及其關聯機構建立防止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的機制。股東銀行對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所投資企業不得降低授信標準。債權出讓方銀行不得提供直接或間接融資,不得承擔顯性或者隱性回購義務,防止虛假交易,掩蓋不良資產。

三是明確轉股對象和轉股債權範圍。鼓勵對發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暫時困難的優質企業實施債轉股,禁止對僵屍企業、失信企業、金融企業等實施債轉股。

四是要求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建立全面規範的業務經營制度,明確盡職調查、審查審批與決策流程,建立嚴格的關聯交易管理制度,遵循商業原則,防止掩蓋風險、規避監管和監管套利。

對於金融資產投資公司自身的風險管理,《辦法》也從公司治理結構、風險管理框架、資本管理、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操作風險管理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例如,《辦法》要求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應當與股東銀行建立“防火牆”,在資金、人員、業務方面有效隔離,防範風險傳染,並對附屬機構進行並表管理。再如,《辦法》規定,金融資產投資公司應當按要求建立資本管理體系,確立資本補充和約束機制,有關資本充足率、杠杆率和財務杠杆率水準要求參照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相關規定執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