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萬億規模債轉股市場將開閘 民企質押困境將得到緩解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16:23

已收藏

險資、私募和外資等五種機構將可以投資市場化債轉股,參與化解杠杆風險迎來增量資金。

據發改委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31日,2018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到17325億元,資金到位3516億元,資金到位率20.29%,涉及115家企業。

對於債轉股這個規模接近兩萬億元的市場來說,對資金的需求或許更大,而此次對參與債轉股資金要求放寬,將增加債轉股市場資金,為企業提供更多資金可選來源。

有助於柔和推進去杠杆

11月19日晚間,發改委聯合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印發了《關於鼓勵相關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通知》(簡稱“債轉股通知”),旨在有效動員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推動市場化債轉股擴量提質。

東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指出,債轉股通知發佈表明,目前的去杠杆政策基調沒有發生變化,但去杠杆策略重點有所調整,去杠杆或將變得更為溫和。未來去杠杆的主要手段或將由貨幣政策緊縮控增量,逐步轉向債轉股壓存量。

據瞭解,債轉股作為債權人處置資產的手段之一,通過把企業債權轉化股權,達到降低企業負債率的效用。此外,債轉股擔負了債權人資產保全的重大責任,也是溫和去杠杆的主要措施之一。

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張旭對中國財富網表示,債轉股通知的下發,意味著去杠杆政策將更柔和,市場資本將得到有效配置,對投資方和融資方是雙贏局面。他認為,債轉股對資金屬性要求的放寬,利於資本市場發揮配置功能,有債轉股需求企業的可選擇管道將會增加,社會資本參與債轉股的可投項目品種也會增多。

債轉股主要是國有企業

據瞭解,以前債轉股主體集中在具有國有資產屬性的上游資源企業當中。根據最新的《2017中國不良金融資產市場調查報告》統計,截至2017年6月,煤炭行業簽約規模為3335億元,占比47%,鋼鐵行業簽約規模為1130億元,占比15.93%。天風固收孫彬彬在研究報告中指出,2018年的實施債轉股的企業以國有企業為主。其中,省屬企業(地方國有企業)最多,其次為央企。

事實上,雖然債轉股項目主體多為國有企業,但民營企業對資金的“饑渴”程度遠勝於國企。據Wind資料顯示,截至11月21日,目前A股上市公司當中,資產負債率(杠杆)最高的10家企業有6家屬于民營企業,杠杆最高的是*ST保千,接近300%。

A股資產負債率前20企業 資料來源:Wind

某券商策略分析師對中國財富網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屬於上游資源類(煤炭、鋼鐵)企業,同時具有地方國企、央企屬性的企業將有更大的可能性獲得債轉股資金支持。”他認為,從近期的高層會議及監管部門政策方向來看,未來債轉股支持方向會發生轉變,會從國企往民營企業偏移,從上游資源企業往下游行業轉移。

對於股市的影響,張旭表示,對於存在高比例質押情況的上市公司而言,債轉股可一定程度上緩解資金壓力,可理解一種為市場注入新增資金的方式。“如果該政策能落地,將會刺激債轉股這一金融工具為A股市帶來主題投資機會。”直接受益的板塊主要會是銀行股、週期股、高質押比例個股以及有資產管理牌照(AMC)的上市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