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阿布達比主權基金起訴高盛

中国财富网
2018-11-24 17:32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阿聯酋阿布達比一家主權財富基金就馬來西亞“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醜聞起訴美國金融機構高盛,指控後者在一樁國際腐敗醜聞中扮演核心角色,並容許了向該基金前高管行賄的行為。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家名為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的主權財富基金21日在美國紐約提起訴訟,請求法庭命令高盛及一些個人支付未指明金額的懲罰性損害賠償金,這些個人被告包括該行前合夥人蒂姆·萊斯納,他已對這件事的共謀刑事指控認罪。

據報導,訴訟檔稱,IPIC在2015年擔保了高盛安排、1MDB發行的近35億美元債券。

當1MDB因醜聞發酵違約後,去年馬來西亞政府同意償還IPIC至少12億美元的損失,但這一方案近期又被馬來西亞政府擱置。IPIC還認為,高盛曾向一些高管行賄。

據稱,IPIC的高管與1MDB在2012至2014年間達成一系列投資協定,包括馬來西亞的房地產和發電站等項目。美國與馬來西亞的檢方都認為,這些交易是為了從1MDB中盜走大量資金而精心設計的騙局。在1MDB醜聞中,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等馬來西亞高級官員被指在2009至2014年間合謀侵吞這支政府基金45億美元。目前該醜聞已蔓延至馬來西亞境外,牽涉到全球各地的官員與高管。1MDB目前在至少六個國家接受腐敗和洗錢調查。今年受到刑事指控的納吉布否認所有罪名。

美國檢方就此案已對高盛兩名前負責人提出合謀洗錢和賄賂官員的刑事指控,檢方還稱,高盛一名現任合夥人是共謀者。自那以來,高盛在這起醜聞中的角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由高盛安排、IPIC擔保的債券發行確實是貪污醜聞的核心。美國司法部的調查結果顯示,高盛通過代號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專案為1MDB籌集了65億美元,從中賺取約6億美元;而IPIC擔保的債券項目為高盛賺取了整個醜聞中近一半的得利。

但高盛堅稱,該行對賄賂和貪污陰謀毫不知情。高盛表示,其“正在評估IPIC訴訟的細節”,預計將作出“有力”抗辯。

據路透社報導,高盛表示,正就本案展開調查,以獲取更多細節。馬來西亞政府未予置評,但此前該政府曾表示向高盛追討傭金。

有分析指出,IPIC的訴訟顯示出,高盛的銀行業務可能因1MDBd醜聞受到進一步的不利影響。高盛的銀行業務客戶還包括其他一些中東主權財富基金,這些客戶的心態可能受到影響。

過去一個月,高盛投資者對該行在聲譽及財務上受到的衝擊感到擔憂。據報導,高盛股價21日收漲0.66%,報收每股192.60美元,為2016年11月初以來最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