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4家上市券商10月份淨利18億元環比減59% 華泰證券賺近5億元反超中信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09:52

已收藏

截至記者發稿,昨日晚間24家上市券商率先發佈了未經審計的10月份財務報表簡報。

24家上市券商10月份合計實現營業收入74.37億元,實現淨利潤17.86億元。有資料可對比的22家券商營業收入及淨利潤較9月份分別下滑54.51%、59.39%。

與9月份上市券商業績好轉,僅1家券商虧損狀況不同,10月份單月虧損的券商高達6家,券商10月份業績出現大幅下滑。

從券商淨利市場份額來看,10月份,淨利潤排名前五名的券商合計淨利14.49億元,占24家上市券商淨利潤總額的81.14%,券業“馬太效應”愈加顯著。

僅4家券商淨利環比增長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晚間,34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4家上市券商發佈了10月份財務簡報(母公司口徑,下同)。

在9月份上市券商營收、淨利潤業績顯著增長的背景下,今年10月份上市券商業績出現下滑。據統計,24家上市券商10月份合計實現營業收入74.37億元,實現淨利潤17.86億元,有資料可對比的22家券商這兩項指標較9月份分別下滑54.51%、59.39%。

具體來看,22家上市券商中僅4家券商的淨利潤實現環比增長。其中,中原證券10月份淨利潤環比驟增84.6%。月報顯示,中原證券10月份單月淨利潤為-948.5萬元,為虧損狀態,公司9月份淨利潤虧損6158.2萬元,10月份環比好轉;環比淨利潤增幅第二的是第一創業,10月份淨利潤1423.94萬元,環比增長69.21%。另外,淨利潤實現增長的上市券商還有東吳證券和國金證券,增幅分別為32.61%和30.42%。其他18家券商的淨利潤環比下滑,下滑區間在-1283.72%至1.27%之間。

10月份虧損券商已達6家

從營業收入方面來看,僅有東吳證券、第一創業、國金證券和東北證券4家上市券商的營業收入實現環比增長,分別增長74.4%、13.82%、12.12%和6.4%,其餘券商均下滑。

從公司角度對比來看,中信證券10月份實現營業收入12.52億元居首,環比下滑22.49%。華泰證券位居第二位,實現營收8.96億元,環比下滑43.1%;國泰君安和中信建投證券位列第三、第四,實現營收8.59億元和6.64億元。招商證券、廣發證券、海通證券、方正證券、東吳證券、國金證券暫列第5位至第10位。

淨利潤排名方面,10月單月淨利潤超過3億元的上市券商目前僅有3家,依次是華泰證券、中信證券、國泰君安,分別盈利4.47億元、3.89億元和3.1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與9月份上市券商僅1家券商虧損的狀況不同,10月份單月虧損的券商已經達6家,券商10月份業績出現大幅下滑。

從券商業績市場份額來看,10月份,淨利潤前五名券商共計實現14.49億元,占24家上市券商淨利潤總額的81.14%,券業“馬太效應”愈加顯著。

事實上,近幾年券商“馬太效應”加劇,近日,為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醞釀已久的科創板終於推出。上交所提及將通過建立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來推進科創板及註冊制,參考年初CDR制度、新經濟企業上市等改革措施。

對此,天風證券預計大概率會劃定主承銷商的範圍。同時,註冊制對主承銷的承銷能力、資產定價能力、風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龍頭券商在這方面具有競爭優勢,因此龍頭券商會更多參與。這將促使強者恒強的趨勢日益顯著。

萬聯證券也預測,對券商而言,在科創板企業上市、交易等過程中,將直接獲得經紀、投行等業務的增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