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過半投行今年尚無IPO主承銷收入 券商綢繆科創板業務“春天”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09:50

已收藏

隨著IPO發行節奏放緩,今年券商投行(尤其是股權承銷業務)的日子過得分外艱難,在93家擁有保薦資質的券商中,僅有39家成功獲得IPO主承銷收入,共計49.00億元,創下四年來的新低。如今政策暖風襲來,11月5日,科創板即將橫空出世的消息,在國內資本市場一石激起千層浪。券商投行業務重新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分析人士預計,未來隨著科創板和註冊制的逐步落地,券商投行或將迎來新一波業績增長契機。

IPO數量今年以來同比減少70%

受益於IPO審核常態化,2017年A股市場高速迎來了一大批新股,使得不少券商投行在去年收穫頗豐。然而今年以來,A股IPO發行卻出現了明顯放緩,上市公司擴容速度下降。在此背景下,券商IPO承銷收入也出現了大幅下滑。

根據Wind資料,按發行日統計,今年以來(截至11月6日,下同)僅有103個IPO專案獲得發行,涉及41家券商,相比於去年同期385只的IPO發行量,同比減少73.25%。而去年全年共有432個IPO項目發行,涉及券商61家,這意味著,如果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內,新股發行速度仍保持著今年以來的平均速度,那麼今年的IPO發行量很可能僅有去年的四分之一。

從承銷金額來看,Wind按發行日統計顯示,今年以來39家券商共實現首發募集資金1228.54億元,相比於去年同期60家券商的1887.01億元,同比減少34.89%。這說明雖然今年以來IPO發行數量同比下降迅速,但相比之下今年的新發個股體量更大,使得券商承銷總金額下滑幅度有限。值得一提的是,新股體量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IPO保薦業務的集中度,中小券商投行的IPO項目獲取難度進一步增加。

承銷金額的下滑同樣帶來了券商IPO承銷收入的下降。Wind資料顯示,在2014年至2017年,券商全年IPO主承銷收入分別為48.98億元、83.98億元、89.61億元和137.66億元。而今年以來,在93家擁有保薦資質的券商中,僅有39家成功獲得IPO主承銷收入,共計49.00億元,創下四年來的新低。值得一提的是,IPO發行曾於2012年10月開始進入停滯狀態,直到2014年4月底才重啟,2014年實際僅有8個多月有IPO專案正常上會審核。

中金公司非銀行業分析員蒲寒認為,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投行收入同比減少22%至126.7億元,股權融資萎縮是主要拖累。上半年,全市場股權融資規模同比下滑19%至7095億元,其中IPO規模下降26%至922.9億元,再融資規模下降18%至6173億元。股權融資市場融資額及收入“二八效應”顯著,頭部投行更加重視項目品質而非數量。

龍頭券商“瓜分”七成IPO市場

今年以來,在93家擁有保薦資質的券商中,共有39家一同分食49.00億元的IPO主承銷收入,其餘56家券商截至目前仍舊顆粒未收。具體來看,中金公司以7.26億元IPO主承銷收入穩坐榜首,市場份額高達14.82%;華泰聯合緊隨其後,共獲得6.43億元的IPO主承銷收入,市場份額為13.12%;此外,中信證券、中信建投、招商證券、廣發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東吳證券、海通證券同樣位列前十,市場份額共計42.20%,但IPO主承銷收入均不超過5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排名前10的券商今年以來共獲得了34.37億元的IPO主承銷收入,換言之,行業前11%的券商實際獲得了超過70%的市場份額,頭部集中效應極其明顯,顯示出龍頭券商越來越強的IPO承攬能力。

“沒辦法,真的找不到項目。”一位離職不久的中小券商機構部業務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大單子我們根本接觸不到,人家也想找行業數一數二的保薦機構。小專案也不多,即便真的想上市,也都在擔心審核過不了。”

這一說法也可以從目前IPO專案排隊情況中窺見一斑。根據Wind資料,截至目前有224個IPO項目正在證監會審核程式中,其中,排名前五的中信證券、中信建投、廣發證券、招商證券、中金公司均為業內龍頭,其排隊項目數量之和為90家,占比超過40%。其中中信證券和中信建投兩家目前正在排隊的IPO專案數量甚至不少於20個。

廣發證券首席非銀分析師陳福認為,股權承銷市場集中度最近兩年重回升勢。其中2018年上半年,證券公司股權承銷金額前三和前五行業集中度分別為36.7%、57.9%,較2017年的31.7%、46.3%增幅顯著。

他認為,當前投行業務淨收入較大幅度下滑主因歸於審批節奏趨緩,市場整體股權融資規模下降。其中IPO過會率由2015年一季度的92.00%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53.38%,投行業務份額將受券商業務實力的影響加速分化。“目前承銷發行處於完善發行制度、從嚴審核強度的階段,對券商前端企業品質的篩選能力、風險控制能力及定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

科創板醞釀投行新契機

雖然IPO發行節奏放緩疊加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使得多數券商投行正在經歷著艱難時刻。不過,11月5日,上交所計畫設立科創板,並試行註冊制的新聞使得投行和創投圈為之一振。

“科創板的關鍵字很明確,即加大資本市場擁抱新經濟,意在形成較高活躍度的新經濟板塊,意在紓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平安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魏偉表示:“儘管具體的方案還沒公佈,但是我們可以確認的是,此輪資本市場改革立意及規格遠高於新三板以及戰略新興板,我國資本市場改革自此進入了深水區,當然資本市場的後續走向和具體政策細節的落地息息相關,短期市場或有波動,中長期估值體系迎來分化。”

這意味著,將有一大批此前難以達到創業板上市標準的新興產業企業,將有機會尋求上市融資的機會。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今年以來,政府和監管層對新經濟企業的支持政策持續出臺,香港聯交所也為新經濟企業上市掃平障礙,吸引了一大波企業赴港上市。預計未來科創板設立之後,將會進一步為新經濟企業上市融資提供便利。

天風證券非銀行業分析師羅鑽輝指出,上交所提及將通過建立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來推進科創板及註冊制,參考年初CDR制度、新經濟企業上市等改革措施,預計大概率會劃定主承銷商的範圍。同時,註冊制對主承銷的承銷能力、資產定價能力、風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龍頭券商在這方面具有競爭優勢,因此預計龍頭券商參與會更多。此外,“科創板+註冊制”為創投基金提供了一條便捷的退出通道,利好創投企業。

長城證券宏觀策略分析師汪毅也認為,受益于業績推動及前期市場資金關注較多,疊加科創板和註冊制的可能帶來的業務想像,都會進一步提振整個券商板塊的風險偏好,利好儲備專案較多的券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