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迎政策利好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09:39

已收藏

因股票質押違約處置導致持有一種權益類證券市值超過5%,或一種非權益類證券規模超過20%的,不認定違反風控指標監管標準;證券公司參與認購專項用於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類資產管理計畫的,減半計算市場風險資本準備;符合規範整改要求的證券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子公司參與化解風險,可設專門的二級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子公司。

上海證券報記者獨家獲悉,部分券商昨日收到了有關部門下發的《關於支持證券機構積極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中為鼓勵券商參與化解股票質押風險提出多項舉措,其中包括對解決股票質押風險規模達到一定數量的券商給予分類評價加分。業內人士認為,相關措施有望調動證券公司的積極性,助力上市公司化解流動性風險。

通知提出,支持券商以自有資金或多管道募集社會資金成立資管計畫,並鼓勵證券公司利用專業優勢,運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進工具,以及有效的風險對沖手段,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

通知中提到的舉措包括:因股票質押違約處置導致持有一種權益類證券市值超過5%,或一種非權益類證券規模超過20%的,不認定違反風控指標監管標準;證券公司參與認購專項用於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類資產管理計畫的,減半計算市場風險資本準備;符合規範整改要求的證券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子公司參與化解風險,可設專門的二級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子公司;2019年證券公司分類評價對相關解決股票質押風險規模達到一定數量的給予相應加分。

某不願具名的大型上市券商股票質押業務資深人士表示,證券公司本身就有化解股票質押業務風險、為自有資金紓困的需求。通知從加快審批、減輕證券公司資金壓力等多個方面進一步調動券商的積極性,未來券商在這方面的動作會加快。

在通知提出的舉措中,有關分類評價加分的內容最受關注。券商分類評價結果直接影響券商風險準備金規模要求及繳納的投資者保護基金比例,是券商最受重視的考核指標之一。華東某大型券商資深人士分析:“AA和A的評級,有時候只相差一兩分。因此證券公司非常有動力去設立這樣的資管計畫,以爭取加分,尤其是今年因為各種原因遭到監管處罰而被扣分的券商。”

除了加分措施,關於減半計算市場風險準備、持有證券上限豁免等政策也將解決券商的許多實際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證券公司自營業務持有一種權益類證券的市值與其總市值的比例不得超過5%,持有一種非權益類證券規模不得超過20%。業內人士表示,控股股東所作的股票質押項目涉及的股份數量較大,在一家券商質押股份數超過5%的並非個案。一旦這類專案違約,券商自營即便認為公司質地優秀,有意承接股權,但限於此項規定也愛莫能助。即便是被動承接,也需要得到監管層的豁免同意。通知對因股票質押違約處置導致持有規模觸及上限的情形進行了豁免,在實際操作中很有針對性。

有關認購各類紓困資產管理計畫減半計算市場風險資本準備的措施也備受關注。某大型券商資深人士指出,計提風險資本準備金相當於增加券商的資金成本,更少的計提意味著更小的資金壓力以及更大的可動用資金規模,這對於融資管道相對狹窄的非上市券商尤其有意義。

某大型上市券商質押融資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意向出資25億元參與協會發起的210億元母資管計畫。目前,公司多部門合作正在設立專項投向股票質押的子資管計畫,以承接違約的股票質押項目,並且不限於該公司專案,也面向全市場篩選標的。“很多LP(有限合夥人)打電話來諮詢,希望能參與這個資管計畫。募資並不難。”這位負責人表示。

某華北券商股票質押業務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看來,中證協成立的210億元母資管計畫的資金,並不限於11家出資券商使用。公司正在考慮以自有資金+向母資管計畫申請部分資金+對外募集部分資金的形式,成立一隻投向股票質押的資管計畫,幫助優質企業化解流動性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