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震驚!有券商三季報淨利下滑近八成,不少公司下降五成

中国财富网
2018-10-15 14:38

已收藏

券業寒冬還在繼續!

10月14日晚間,國海證券、長江證券、第一創業、國元證券、東北證券等多家券商紛紛發佈三季報預告,淨利潤同比下滑均超50%,其中,國海證券下滑最嚴重,前三季度盈利1.27億元-1.33億元,同比下降76%-77%。

同樣,券商9月報也未能逃脫集體下滑命運。截至10月14日,共有10家證券公司發佈了9月報。除去年剛上市的財通證券暫無同比資料,其餘9家券商9月份淨利潤均出現同比下滑,國元證券、第一創業、東北證券、長江證券、華安證券等5家券商淨利同比下滑超過50%。

證券行業的業績寒冬也反應在了股價上,年初至今滬指跌幅已達21.17%,證券行業指數跌幅更大,達32.47%。剔除剛剛上市的南京證券和中信建投,券商股年內全部出現下挫,跌幅超過50%的共有3只,分別是浙商證券、財通證券、第一創業,跌幅在40%-50%的多達11只。

此外令市場不安的是,上週五(10月12日),滬市上演V型反轉,收漲0.91%,但尾盤集合競價階段,招商證券、廣發證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東方證券、興業證券、國海證券、東興證券等多隻券商股遭遇偷襲,以集合競價方式壓低成本大舉賣出。

多隻券商股淨利同比下滑超五成

國海證券: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1.27億-1.33億,同比下降近八成

國海證券公告稱,公司前三季度盈利1.27億元-1.33億元,同比下降76%-77%。

國海證券表示,2018 年前三季度,宏觀經濟環境錯綜複雜,一級市場股權融資業務節奏放緩,二級市場股票走勢持續回落,兩市成交額同比下降幅度較大。面對複雜嚴峻的市場環境,公司嚴控經營風險,強化成本控制,全力拓展業務,但受股票市場持續下跌、成交額萎縮、股權融資規模減少等市場因素及報告期內公司部分業務受限的不利影響,公司投行、自營、經紀等業務收入同比下降,整體業績下滑。

長江證券:前三季度淨利潤5.71億元,同比下降61.56%

長江證券發佈公告稱,報告期內營業收入35.85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8.05%;營業利潤6.92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3.45%;利潤總額7.38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1.31%;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7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1.56%。

長江證券表示,上述指標下降主要系:其一,受行情震盪下行、市場流動性下降等因素影響,公司權益類自營、債券承銷、信用業務、資管業務收入同比下降;其二,雖然公司進一步強化成本管理,但受前期業務佈局與改革成本投入增量影響,當期成本開支仍同比有所增長。

第一創業: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1.2億元-1.5億元,同比下降50%-60%

第一創業發佈公告稱,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2億元-1.5億元,同比下降50%-60%。

第一創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證券市場波動的影響,報告期內公司的投資銀行業務收入、新三板業務收入較上年同期有較大幅度下降;部分金融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增加。

國元證券: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3.28億,同比下降63%

國元證券發佈公告稱,預計前三季度營收16.26億元,同比減少34.92%,淨利潤3.28億元,同比減少63.15%。

國元證券表示,2018 年前三季度,在去杠杆、嚴監管的環境下,證券市場發生劇烈變化。證券市場交易量同比下降,傭金率下滑,公司經紀業務收入減少;受證券發行審核趨緩、趨嚴及資管新規等政策影響,公司投資銀行業務和客戶資產管理業務收入下降;受市場指數大幅下跌及風險事件的影響,公司自營投資業務收入下降。公司信用、債券承銷和場外業務克服諸多困難,雖然實現收入增加,但難以抵減經紀、投行、資管和自營等業務收入下降的影響,導致整體績同比下降幅度加大。

東北證券:前三季度淨利潤2.71億元,同比減少57.73%

東北證券發佈公告稱,經初步測算,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1.3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6.22%,淨利潤2.71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57.73%;每股收益0.12元,較上年同期減少55.56%。

東北證券表示,2018年1-9月,A股市場震盪下行,上證指數與深證成指分別較年初下降14.69%和23.91%,其他各主要指數也均有不同幅度下降;滬深兩市累計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傭金費率持續下滑。受此市場環境影響,公司權益類自營業務、投資銀行業務、資產管理業務、經紀業務等主要業務收入同比減少,導致公司整體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出現較大幅度下降。

作為券商概念股的錦龍股份和國盛金控業績也出現大幅下滑,甚至出現虧損。

此前錦龍股份發佈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預計公司2018年1-9月淨利潤為虧損6846.32萬元-8802.41萬元,而上年同期為1.96億元;國盛金控同樣出現虧損,預計2018年1-9月淨利潤虧損1.5億元-2億元。

對於業績出現大幅虧損,兩家公司不約而同將其歸咎於證券市場的低迷:

錦龍股份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證券市場行情持續下跌,流動性下降,信用違約事件增多。受此影響,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和參股公司東莞證券的證券經營業務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盈利相比2017年前三季度出現下降。此外,本公司借款利息支出增加,以及東莞證券依謹慎原則需對上海華信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公開發行的公司債券“16申信01”、凱迪生態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發行的公司債券“16凱迪01”、恒康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股票質押等專案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導致本公司的淨利潤出現下降。

國盛金控表示,證券市場行情繼續下跌導致持有的股票類自營投資金融資產持續浮虧;證券市場交投清淡也使證券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低於前次預計。

券商9月報未能逃脫集體下滑命運

截至10月14日,共有10家證券公司發佈了9月報。除去年剛上市的財通證券暫無同比資料,其餘9家券商9月份淨利潤均出現同比下滑,國元證券、第一創業、東北證券、長江證券、華安證券等5家券商淨利同比下滑超過50%。

其中,國元證券9月份淨利潤僅281萬元,同比下滑達95.47%;第一創業淨利841.54萬元,同比下滑84.99%;東北證券淨利2199.96萬元,同比下滑81.73%。

從淨利潤金額來看,淨利超1億元僅有1家券商:太平洋9月份淨利1.55億元,同比下滑28.34%。

營收方面,9家券商同樣出現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東北證券,9月份營收1.7億元,同比下滑52.67%;其次是太平洋,營收1.71億元,同比下滑49.29%。

上週五尾盤多隻券商股被偷襲砸盤

上週五(10月12日),滬市上演V型反轉,收漲0.91%,但尾盤集合競價階段,招商證券、廣發證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東方證券、興業證券、國海證券、東興證券等多隻券商股遭遇偷襲,以集合競價方式壓低成本大舉賣出。

對於券商股為何尾盤遭遇偷襲,有如下兩大猜想:

1、證券類分級基金下折

有分析認為,券商股的尾盤異動與證券類分級基金下折有關係。10月12日,正是證券B級(150224)和證券股B(150302)的下折日。

此外,還有一隻證券B(150172)同樣瀕臨下折風險,部分資金或選擇合併贖回,從而導致尾盤突然出現大量集中性拋售。

2、北向資金出逃

有分析認為,券商股年內整體表現較差,週五(12日)A股出現反彈券商股也未曾跟隨,北向資金繼續看空券商板塊。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在集合競價階段,北向資金淨流入情況出現“掉頭”,由淨流入12.95億元降至12.59億元,即集合競價階段北向資金淨流出約0.36億元。

券商指數跌幅超三成,12只券商股破淨

今年,A股市場行情持續下挫,日均交易額也不斷下行,滬指全天成交額竟出現不足900億的情況,與投資者同樣面臨寒冬的還有整個證券行業。資料顯示,年初至今(10月12日)滬指跌幅已達21.17%,證券行業指數跌幅更大,達32.47%。

剔除剛剛上市的南京證券和中信建投,券商股年內全部出現下挫。其中跌幅超過50%的共有3只,分別是浙商證券、財通證券、第一創業,跌幅在40%-50%的多達11只,分別是國元證券、東吳證券、太平洋、興業證券、長江證券、東方證券、山西證券、中國銀河、西部證券、國海證券、中原證券。

 

在股價持續回檔過程中,券商股也開始出現破淨,截至10月12日,證券行業破淨股已多達12只,分別是東吳證券、海通證券、光大證券、國元證券、興業證券、東北證券、國海證券、西南證券、長江證券、中國銀河、國金證券、方正證券。

中信建投證券表示,下半年國內經濟結構調整仍面臨諸多挑戰,中美貿易戰的發酵使得經濟前景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市場對資本外流的擔憂加劇,券商板塊業績或繼續承壓; 在監管層底線思維的指導之下,券商板塊向下風險較小,但向上動力不足,短期內或繼續磨底態勢。 同時,證券業分化逐步提速, 龍頭券商普遍擁有較強的資本實力、豐富的機構客戶資源和完善的風險控制制度,在傳統業務的轉型升級及創新業務的牌照申請上均占得先機,長線價值投資機會逐步顯現。

安信證券趙湘懷認為,傳統經紀業務轉型迫在眉睫:

(1)交易低迷和傭金下行倒逼轉型。近三年受市場交易量低迷和傭金率下降的影響,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連續下降,2018年三季度日均股基交易額已降到3483億元,創近年來新低,經紀業務傭金率也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萬3.1,未來仍有較大的降傭空間。

(2)經紀業務四象限分類模型。根據傭金率和交易額市占率的高低,可將券商分為四類。2018年上半年第一象限(高傭金率高市占率,如中信)和第四象限(低傭金率高市占率,如華泰)券商經紀收入增速表現優於第二象限(高傭金率低市占率)和第三象限(低傭金率低市占率)券商。隨業務發展和競爭加劇,基於交易需求的客戶向互聯網服務體系發達的第四象限券商轉移;基於高端理財需求的客戶向以龍頭券商為主的第一象限券商轉移。

同時,趙湘懷指出,券商財富管理轉型三大要素分別為:管道、產品、客戶:

(1)管道:線下輕型化,線上標準化。一是新增營業部趨於輕型化,交易功能弱化;二是設置高淨值客戶專有服務機構;三是互聯網平臺服務長尾使用者,提供簡單的標準化服務。

(2)產品:拓展產品廣度,提升服務深度。從廣度來看,資本市場升級的開放帶來多樣化投資方式(如場外期權、CDR),券商服務範圍也逐步拓寬;從深度來看,券商在服務機構客戶方面已有突破,未來還將組建專業投顧團隊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的深度服務。

(3)客戶:填補中高端客戶投融資需求空白。一方面,A股投資者呈現散戶機構化趨勢,客戶需求更為複雜多樣;二是券商財富管理轉型將以契合中高淨值人群的投融資需求為核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