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銷收入43億元 同比下滑63%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09:12

已收藏

今年以來IPO審核趨嚴態勢不減,防止企業“帶病上市”,保證上市公司品質仍是發審工作的關鍵。同時,各大券商的保薦能力受到極大考驗。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5家保薦機構參與IPO業務,15家券商實現100%的過會率,華泰聯合證券表現突出,共保薦7家IPO上會企業,實現100%過會率。

與此同時,在IPO發行節奏放緩,發行規模出現較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首發承銷收入出現大幅下滑,僅實現首發承銷收入42.9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3%,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入袋”30.33億元,占比高達70.57%,首發上市保薦業務分化明顯,中小券商在IPO業務中難分一杯羹。

華泰聯合證券7單IPO均過會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5家保薦機構參與了IPO專案承銷保薦。

這45家保薦機構中,共有15家券商實現100%的過會率,順利完成29單IPO項目。

華泰聯合證券的保薦實力最為突出,在15家過會率達100%的券商中,華泰聯合證券的保薦數量排位第一,成功保薦7家公司過會,遙遙領先其他保薦機構。其次是東方花旗證券,前三季度保薦的4家公司均成功過會。

另外,中國銀河證券、長江證券、浙商證券、高盛高華和瑞銀證券的保薦業務也實現了100%過會率,均實現2家公司過會。IPO過會率達100%的還有中原證券、南京證券、中銀國際證券等。整體來看,儘管這15家券商的保薦項目數量較少,但保薦能力穩定,在今年前三季度實現了IPO項目全過關。

從首發項目數量來看,中信證券的IPO項目數量在45家主承銷商中排位第一,前三季度共有17家公司上會,其中10家公司成功過會,過會率為58.82%,另有3家公司未通過,4家暫緩表決。中信證券作為國內大型券商,今年以來堅持加強對重點行業龍頭企業的覆蓋。今年上半年,其主承銷金額及單數均排名市場第一,保持著良好的行業競爭優勢和影響力。

其次是中信建投證券,前三季度共有14個IPO上會專案,其中9家成功過會,過會率達64.29%。此外,招商證券和廣發證券的IPO項目數量也超過10家,過會率分別為41.67%和80%。

前三季度首發承銷收入下滑63%

今年前三季度,IPO發行節奏放緩,發行規模出現較大幅度下降。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92家擁有保薦資格的券商中,僅有45家券商在年內有IPO項目上會,另外47家券商在首發上市業務上還未有業績。而在IPO承銷收入下降、投行馬太效應逐漸顯著的背景下,能否獲得IPO項目的保薦機會,成為多家券商投行業績的重要影響因素。

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共實現首發承銷收入42.98億元,較去年同期116.1億元的承銷收入下滑了63%。

具體來看,中金公司以6.67億元的首發承銷收入奪得前三季度IPO承銷收入桂冠。今年年內,中金公司成功保薦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業富聯”),獲得承銷及保薦費達3.4億元,創下近3年來券商單筆承銷保薦收入的最高紀錄。另外,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的首發承銷收入已占市場份額15.51%,遠遠超過IPO業務實力強勁的券商。

華泰聯合證券的首發承銷收入暫列第二,攬入5.04億元,占市場份額11.73%;與之相差不多的是中信證券,實現承銷收入4.44億元,占市場份額10.32%。此外,主承銷收入超過1億元的還有中信建投證券、廣發證券、招商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和海通證券,位列第4名至第9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計攬入IPO承銷收入30.33億元,占上半年總承銷收入的70.57%,而承銷收入低於5000萬元的券商數量則達19家,首發上市保薦業務分化明顯,龍頭券商擔任主承銷商的比例增加,中小券商難分一杯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