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業二季度平均綜合償付能力達246%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10:27

已收藏

中國銀保監員會日前召開的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第43次工作會議指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176家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6%,較上季末下降2個百分點;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5%,較上季末下降2個百分點。其中,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72%、240%和299%。

險企償付能力二季度略降

銀保監會指出,當前保險業償付能力充足穩定。經審議,119家保險公司在風險綜合評級中被評為A類公司,52家被評為B類公司,2家被評為C類公司,2家被評為D類公司。

興業證券董天馳表示,今年二季度,保險行業整體償付能力出現下降,產險公司總情況略好於壽險公司,上市險企保持償付能力充足。以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例,二季度該指標下降的壽險公司有54家,占比為69.2%。他說:“我們認為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小壽險公司今年新單保費收入嚴重不足;另外,二級市場表現不佳引起了投資收益下滑,而前期銷售的部分高現價產品陸續到了退保的高峰期,收入下降導致這些中小壽險公司利潤大幅下降甚至出現虧損,造成償付能力的下降。”

“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產險公司為50家,占比為60.2%,主要原因是今年3月後第三次商車費改導致的車險價格競爭及費用率上升對利潤的負面影響,導致償付能力有所下降,但總體情況略好於壽險公司。”董天馳稱。

多家險企增資“補血”

業內人士指出,為緩解償付能力壓力,多數險企不斷加快的增資步伐和股東變更,加緊“補血”。據統計,今年初至今,已有27家險企合計增資約740億元,是去年同期增資額的2.8倍,資本補充債券成為險企滿足業務發展需求的新方式。具體來看,今年初以來,股東直接注資的險企有20家,增資金額為292億元。其中,增資超過10億元的險企有9家。此外,共有7家險企獲批發行10年期資本補充債券,總計不超過445億元。

東方金誠首席金融分析師徐承遠稱,雖然多數險企靠增資緩解償付能力壓力,但仍有部分險企長期依靠股東“輸血”注資,走粗放型發展之路,激進擴張業務規模。對部分長期虧損的險企而言,股東增資能幫助險企渡過暫時的難關,但從長期來看,若不從轉變業務發展模式入手,其償付能力壓力或難以緩釋。

對於下一階段償付能力監管工作和風險防控工作,銀保監會強調,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依然是保險監管的首要任務。保險行業自身正在發生積極變化,償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區間較高位運行,戰略風險和聲譽風險均呈現向好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