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63.5元就能拉漲停 分級基金屢遭低成本操縱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10:17

已收藏

一隻逼近下折、溢價率極高、基金公司不斷提示風險的基金B份額,昨日卻離奇漲停了。

金融地B昨日以平盤開盤,但才過了短短兩分鐘,僅一手63.5元的成交量,就將該基金拉至漲停。截至收盤,該基金當日成交量也僅為一手。

金融地B是長盛中證金融地產指數分級基金的B份額。就在9月14日該基金發佈公告,提示投資者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值得一提的是,這已經是該基金第28次發佈風險提示公告。

從集思錄的資料來看,金融地B距離下折僅需母基金再跌9.17%。該基金溢價率高達67.07%,這意味著,一旦以高溢價狀態觸發下折,B份額的持有人將遭遇巨大損失。

所謂下折,是指當分級基金B份額的淨值下跌到某個價格(股票型基金通常規定為0.25元),為了保護A份額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公司將按照合同約定對分級基金進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後,A份額和B份額的淨值重新回歸初始淨值1元,A份額持有人將獲得母基金份額,B份額持有人的份額將按照一定比例縮減。

由於分級B是按照市價買入,按照淨值下折意味著,下折前分級基金B份額的溢價高低成為決定其下折虧損幅度的主要因素。長盛中證金融地產指數分級基金近期反復發佈公告提示投資者,如果盲目投資,可能遭受重大損失。

昨日金融地B的離譜表現並非特例。昨日,高鐵B端公告稱,該基金二級市場交易價格近來連續波動。9月13日,高鐵B端在二級市場的收盤價為0.424元,溢價幅度達22.86%。該基金發佈的公告同樣強調,投資者如果盲目投資,可能遭受重大損失。行情資料顯示,自7月以來,該基金在二級市場上不時出現跌停再漲停的現象。

隨著份額不斷萎縮,市場上出現了一大批“迷你”分級基金。今年以來,這類基金在二級市場上屢屢遭遇低成本操縱。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資料顯示,自9月份以來,基金公司發佈旗下分級基金B份額交易價格異常波動的公告就達50次之多。年初至今,這類公告更是達到了377次。

業內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從經驗來看,分級基金被“製造”出如此高的溢價率,自然會吸引套利資金入場。其套利過程也較為簡單,投資者可以先申購母基金,確認份額後進行份額拆分,然後再在二級市場單獨賣出A、B份額,獲得現金,完成套利。不過,如果日交易額稀少,則很難容納資金入場套利。

據統計,在127只分級B中,昨日成交額低於1萬元的多達66只。在上述分析師看來,對於部分成交額非常少的分級基金,即便設計了上述配對轉換機制,在基礎份額吸引力不強的背景下,也仍然難以對子份額作出相對合理的定價,容易成為市場操縱行為的滋生地。

滬上一位分級基金的基金經理認為,一些資金之所以“操縱”分級基金價格,目的是吸引跟風盤買入,提前潛伏的資金可以“邊打邊撤”,從而實現獲利。這位元基金經理強調,交易極度不活躍的分級B,其價格對於投資者而言並沒有指導意義,投資者切忌跟風買入。尤其是對於溢價率較高且逼近下折的分級B,投資者更需警惕其中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