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易綱:繼續推動全方位的金融業對外開放

中国财富网
2018-09-17 09:03

已收藏


最新出版的《50人的二十年》一書中,收錄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的署名文章《主動有序擴大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文章指出,下一步應繼續推動全方位的金融業對外開放,確保各項措施真正落實實施。

“總體來看,我國金融市場開放仍以‘管道式’開放為主,金融市場深度和廣度不足,便利性均有待提高,金融業國際競爭力仍需要加強,金融制度環境與國際接軌程度也有待提升,外資金融機構的營商環境也需進一步改進。中國的金融業開放依然任重而道遠。”文章指出。

文章稱,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證明,越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越不開放的領域,越容易落後,越容易累積風險。擴大金融業開放將為中國金融業注入新的活力,有助於提高中國金融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實現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和更加健康的發展。

文章指出,下一步,應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堅持金融業本質上是競爭性行業的定位,按照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原則,繼續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助力中國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

一是繼續推動全方位的金融業對外開放,確保各項措施真正落實實施。繼續放寬對外資金融機構股比限制,以及設立形式和股東資質等方面的限制,確保已對外宣佈的開放措施儘快落地。打造開放、包容、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市場,進一步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儘快推出“滬倫通”。同時進一步豐富外匯市場產品,增加外匯市場深度,提高外匯市場參與主體的多樣化,降低外匯市場的順週期性。同時,加快制度建設和法制建設,改善外資金融機構經營的制度環境,提高法律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

二是進一步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調控機制。不斷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增強人民幣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三是穩妥有序推動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擴大資本帳戶可兌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抓住有利的改革視窗期,按照“服務實體,循序漸進,統籌兼顧,風險可控”的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減少行政審批,弱化政策約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同時,密切關注國際形勢變化對資本流動的影響,完善針對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政策。

四是將擴大開放與加強監管密切結合,做好相應配套措施,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建立健全與金融業開放相適應的監管框架和金融基礎設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監管協調配合,抓緊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50人的二十年》由中國經濟50人論壇編寫,易綱系該論壇第三屆學術委員會成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