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滬市半年報整體亮點多 實體企業利潤增速遠超金融業

中国财富网
2018-09-02 20:54

已收藏

上交所9月2日發佈2018年半年報數據盤點。截至8月31日,滬市1439家公司業績整體實現較快增長,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均在10%以上。上市公司經營品質持續向好,實體企業業績增速遠高於金融行業。另外,滬市的實體企業還呈現出專注主業,對外投資擴張減速;資產負債率保持穩定,去產能重點行業降杠杆效應較明顯等特點。

滬市公司整體業績較快增長

今年上半年,滬市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5.4萬億元,同比增加11%;淨利潤1.6萬億元,同比增加14%,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

上半年,滬市實體行業企業品質效益穩步提升,實現營業收入12.1萬億元,同比增加13%,實現淨利潤約0.6萬億元,同比增長25%;金融行業實現營業收入3.4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現淨利潤約0.9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體行業企業淨利潤增速遠高於金融行業企業。實體行業對滬市公司整體淨利潤貢獻占比也有所提高,達到41%,較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上游行業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業績較為突出。上半年,石油行業、有色金屬行業淨利潤同比均增長75%;但受煤電聯動等因素影響,煤炭行業淨利潤同比增加4%。

中游行業中,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環保約束增強,運行規範、技術先進的上市公司競爭優勢凸顯,淨利潤增速表現突出。例如,化工、鋼鐵行業,業績同比增加63%、134%。

實體企業更聚焦主業

資料顯示,實體企業投資更注重內生增長,對外並購的現金支出顯著減少。上半年,實體企業購建長期資產支付的現金合計為7066億元,同比增加11%;發生的研發費用合計1300億元,同比增加22%;並購支付的現金合計745億元,同比減少21%。

具體分析,國有企業擴張動機有所下降,民營企業投資仍然比較積極。上半年,國有企業購建長期資產和研發費用支付的現金同比僅分別增加4%和18%。與之相比,民營企業購建長期資產和研發費用支付的現金同比均大幅增加,增幅分別為38%和33%。

行業上看,週期性行業中,石油、有色和化工等行業中的質優公司呈現一定擴張態勢,購建長期資產和研發費用支付的現金同比有所增加。同時,鋼鐵、煤炭等行業,受去產能政策影響,投資行為略顯謹慎,僅有個位數的增長。

融資方面,資料顯示,上半年實體企業整體融資約4.5萬億元,同比增加9%。其中,直接融資金額合計5282億元,同比增加12%。直接融資中,發行股票融資2597億元,占比49%,發行債券融資為2685億元,占比51%。從融資結構看,上市公司直接融資占比仍然較小,上交所表示,對此需要創造條件,繼續大力發展上市公司直接融資,持續優化其融資結構。

負債端看,實體企業資產負債率基本保持平穩,去產能重點行業降杠杆效應比較明顯。上半年,實體行業企業整體資產負債率由61.24%上升到61.84%,略增0.6個百分點,基本保持平穩。大類行業中,去產能重點行業主動去杠杆效果明顯,呈現業績增長較快、資產負債率不斷下行的特點。鋼鐵、煤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有色金屬、化學品製造等傳統產能行業在業績增長的同時,資產負債率分別下降了0.81、0.36、0.24、0.05和1.49個百分點。

部分公司生產經營承壓

同時,在當前宏觀環境下,有些公司生產經營遇到一定困難。資料顯示,滬市上半年共有149家公司虧損,占比與去年持平,其中多數經營淨現金流為負,經營品質有待改進。實體類公司中,剔除建築業、房地產、公用事業等傳統高負債類行業,有98家公司資產負債率超過70%。

這類公司家數不多,其營業收入、淨利潤占滬市公司整體規模比例也較低,但其經營情況也反映了企業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所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如產業升級困難、技術創新不足、環保約束成本增加等。上交所表示,總體上看,需要繼續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導向,扶優限劣,支持企業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加快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積極引入優質資產,努力改善經營。同時,對於長期不專注主業、喪失經營能力,甚至進行不當市值管理的公司,要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持續改善市場生態秩序,促進資本市場健康良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