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養老目標基金昨起試水全管道銷售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09:17

已收藏

被寄予A股市場長線資金新來源的養老目標基金,在銷售上仍有些艱難。

繼華夏養老目標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基金在直銷管道募集之後,中歐預見養老目標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和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昨日選擇了在直銷管道、銀行管道和協力廠商銷售管道全面開售。不過,記者從管道銷售人員處瞭解到,養老目標基金首日募集情況一般。

天天基金已開放中歐預見養老2035(FOF)A(代碼:006321)點此立即購買>>>、中歐預見養老2035(FOF)C(代碼:006322)點此立即購買>>>、泰達巨集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代碼:006306)點此立即購買>>>,上述三檔基金申購!點此查看詳情>>>

一位元銀行客戶經理向記者表示,受制於宣傳力度,許多客戶對養老目標基金的理解仍停留在普通FOF基金層面。由於首批FOF業績表現不佳,客戶申購的興趣很低。不過,該客戶經理強調,在A股市場表現低迷的背景下,新基金銷售都非常困難,養老目標基金的銷售只是整體環境的一個縮影。

任重道遠

8月初首批14只養老目標基金獲批,被視為公募基金業今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輿論宣傳上,動輒便有“千億資金”行將注入A股市場的說法,令市場對養老目標基金的銷售寄予厚望。但一個月過去了,14只獲批的基金中,目前只有3檔基金正式發售,而且發售情況可能不如預期。

許多公募基金公司將養老目標基金視為一項重要業務,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頻頻為養老目標基金月臺。在這些高管看來,養老目標基金將會成為中國個人養老“第三支柱”的主要力量,在中國龐大人口基數和更現實的養老需求的結合下,將會有源源不斷的長期資金通過養老目標基金進入資本市場,而公募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有可能借此實現一次新的飛躍。

但並不是所有的公募基金公司都將養老目標基金視為自己的戰略。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就認為,不能過度誇大養老目標基金的作用。目前市場上並非沒有其他的養老金融產品,而養老目標基金單純從產品設計上並無新穎之處,要想獨霸個人養老“第三支柱”,沒有政策的大力扶持是不可能實現的。“我們會參與,但只是為了完善產品線,不會過多投入精力。”該高管說。

立足長遠

對於管道客戶經理而言,養老目標基金銷售難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如何向客戶闡述該基金和其他基金產品的本質區別。一位元客戶經理就曾向記者抱怨,在基金銷售中,如何凸顯新基金的優勢是一個重要的銷售技巧。養老目標基金雖然是一個很好的創新產品,但單純與其他基金進行類比,很難講清楚其優勢何在。“個人感覺,還不如勸投資者做基金定投。”該客戶經理最後說。

記者查詢了正在發售的3只養老目標基金公告,兩隻養老目標日期基金除了目標日期不同,針對的客戶年齡有所差異外,在權益類資產配置的分階段遞減設計上,也存在較為明顯的差異,可見各家公司在養老目標基金的設計上還是下足了工夫。但確如上述客戶經理所言,這種差異很難轉化為銷售策略,畢竟,向投資者講清楚這些專業知識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或許是意識到銷售的困難,基金公司正在調整發售策略。募集成立進入運作後,通過長期定投和持續行銷來獲得增量,是部分基金公司的想法。事實上,在業內人士看來,“好做不好發”的規律有可能再度上演。當前銷售平平的養老目標基金,卻有可能在業績上實現“開門紅”,為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