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業將建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 嚴打失信行為

中国财富网
2018-08-28 16:07

已收藏

記者日前從銀保監會獲悉,保險業將建立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用於保險實名資訊查驗、登記和保險帳戶管理,旨在規範保險業務行為,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介紹,保險實名登記是指保險機構、保險仲介機構、協力廠商網路平臺及其從業人員在為投保人、被保險人等辦理保險業務時,按照要求核對身份證件,並查驗和登記身份證件類型、證件號碼以及手機號碼等實名資訊的行為。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委託、指導協力廠商機構承擔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的建設和運行管理,在該平臺上,每一投保人對應唯一保險帳戶。保險機構通過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進行實名資訊查驗的,應當將完整的實名資訊提交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應當將資訊向相關外部資料庫即時核對,或者通過自有資料庫即時核對,並將有關情況回饋給保險機構。

這位負責人說,在投保、退保、理賠等環節,保險機構要通過保險實名查驗登記平臺查驗投保人實名資訊。保險機構應當按照合法、正當、必要原則使用實名資訊,不得將實名資訊提供給保險交易活動當事人以外的其他單位和個人。

他表示,保險機構、保險仲介機構、協力廠商網路平臺及其從業人員被認定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銀保監會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將其列入聯合懲戒物件,實施聯合懲戒。投保人、被保險人等存在使用虛假身份證件、冒用他人名義、提供虛假資訊等行為的,銀保監會將根據相關規定,將其納入失信行為記錄名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