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風控”“合規”形同虛設 6家中小險企漠視規則遭監管

中国财富网
2018-07-02 09:27

已收藏

為追求業績,重業務輕風險,甚至冒險“賭一把”?近日,6家中小保險機構因漠視規則、投資不規範等問題,集中領到了來自銀保監會的監管函。

這次領到監管函的6家保險機構是紫金財險、安誠財險、民生通惠資產管理、眾安財險、幸福人壽和中華聯合財險。起因是,2017年10月至11月,原保監會派出檢查組對保險公司保險資金運用情況進行專項檢查。

檢查組發現,上述5家中小保險公司及1家中小保險資管公司,分別在股票投資、信託計畫投資、股權投資、委託投資、通道類業務、投資比例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規範問題。

細看這6份監管函,所涉內容雖然並非如前年個別民營險企短炒股票般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但“集中交易室門禁管理鬆散、未安裝監控設備、其他人可以隨意進入”等諸多低級不合規細節,卻引起業內對其“風控與合規是否缺位”的追問與反思。

業內人士不禁要問,在如此低級的錯誤面前,這些公司的風控與合規部門都去哪兒了?

在整個投資過程中,保險公司應建立“投前、投中、投後”的完整投資體系,這就需要投資、風控、合規等各部門緊密合作,並保證各環節的資訊溝通順暢及時。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是,在一些中小險企內部,具體要投、能投什麼項目,有時候往往是班子成員說了算,公司投資管理委員會形同虛設。而為了投資業務的發展需要,風控、合規等部門也常常讓位於前端業務部門。一旦風險暴露,風控合規與業務部門又互相推諉。

監管函的背後,折射出的正是一些中小險企在內控管理上的漏洞。反映在資金運用上,則是為了做大投資規模、抓住市場時機,風控與合規等部門長期讓位於業務發展需要,風險管理制度與公司經營呈現“兩張皮”。

鋌而走險、漠視規則的代價,往往是自吞惡果。依據相關規定,銀保監會對上述6家中小險企分別提出以下監管要求:3個月整改期間不得新增集合資金信託計畫投資和股票投資;6個月整改期間不得新增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專項資產管理計畫等金融產品的委託投資業務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6家險企還須將整改方案及落實情況書面報告銀保監會,銀保監會將視這些公司整改情況,採取後續監管措施。也就是說,如有公司整改不力,還可能會受到更嚴厲的監管措施或處罰。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兩年來,監管部門開展了保險公司風險管理能力評估,有效提升了行業風險管理的意識和制度建設,但也還存在不少風險管理能力不強的突出問題。比如,行業普遍存在重制度、輕執行的問題,風險管控未能切實發揮作用。

對此,監管部門正在通過啟動“償二代”二期工程等行動,來逐步紮緊監管制度的籠子,讓監管真正持續地“長出牙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