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接連出手處置違規股權 保監會撤銷兩險企增資許可

中国证券网
2018-01-17 14:08

已收藏

目前,保監會對公司治理監管已經從柔性引導轉向剛性約束,對違規股權問題更是接連“出手”。繼此前清退昆侖健康險的違規股權後,昨日,因存在違規代持股權問題,保監會又向利安人壽和長安責任保險下發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撤銷兩家險企增資許可。

為避免出現一股獨大、公司治理結構不合理造成控股股東從公司“抽血”等現象,監管摸底公司治理風險,嚴把市場准入關口。伴隨著股權強制清退,穿透資金來源、違規股權處置的大幕拉開。

兩險企被撤銷增資批復

保監會16日下發的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顯示,根據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判決書(〔2017〕蘇民終66號),利安人壽股東雨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2015年11月增資申請中,違規代持股份。

除了利安人壽外,據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判決書(〔2016〕京民終270號)透露,長安責任險股東泰山金建擔保有限公司在2012年增資申請中,違規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資金出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保監會決定撤銷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關於利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變更註冊資本的批復》中雨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增資入股利安人壽的許可。同時,撤銷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關於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變更註冊資本的批復》中泰山金建擔保有限公司增資長安責任險1.05億股的許可。

保監會表示,自本決定下發之日起3個月內,上述兩險企應完成變更手續。逾期未完成的,監管部門將視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2017年12月15日,保監會對昆侖健康險發出《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責令清退合計7家股東的違規股權,並將相關投資人和仲介機構列入市場准入黑名單。這也是保險監管機構首次對違規股權進行清退。

7家險企違規股權處置在路上

在處置昆侖健康險違規股權問題時,保監會發改部主任何肖鋒曾透露,接下來還有9家保險公司的違規股權要被處理。除去上述兩家險企,仍有7家險企違規股權處理在路上。

近年來,保險業吸引了各路資本的追逐。然而,少數保險公司演變為資本逐利的工具,其中的風險不言而喻。

從嚴監管氛圍下,切實防範公司治理風險成當務之急。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曾表示,加大保險市場改革力度,嚴格保險市場准入制度,強化公司治理有效性,堅決治理股權和資本金管理等突出問題,讓守法合規經營成為市場主體的底線和保險行業常態。

保監會表示,將採取系列舉措,彌補監管短板,防範治理風險。

一是完善監管制度,嚴把市場准入關口。系統修訂《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公司開業驗收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監管公開質詢制度。

二是嚴格股權監管,強化穿透性審查。穿透資金來源,加強入股資金真實性審查;穿透股東資質,加強投資人背景、資質和關聯關係穿透性審查。

三是整治市場亂象,有效防控治理風險。組織開展了覆蓋全行業的保險法人機構公司治理現場評估,查實部分公司股東存在代持、非自有資金出資、隱瞞關聯關係等違規問題。

穿透式監管不單單體現在把控入口,還體現在股權清退力度上。昆侖健康險撤銷決定書顯示,在引資完成前不得向違規股東退還入股資金,期間限制違規股東參會權、提案權、表決權等相關股東權利。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投資股權增值部分亦不能為清退股東所得,增值部分必須留在公司作為資本,作為公司應對償付風險的一個積累。這無疑是對想進入保險業“撈一把”的資本的一記重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