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金端持續收緊 集合信託收益率突破7.5%

中国财富网
2018-05-17 15:04

已收藏

儘管落地不久,但資管新規對於信託行業的影響已逐漸彰顯。最新統計顯示,2018年4月,集合信託計畫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再創近一年來的新高。根據用益信託線上統計資料,今年4月份成立的集合信託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達到7.5%,近一年來首次突破7.5%關口,也比去年12月的平均收益率7.23%高出0.27個百分點。

多位元業內人士表示,集合信託收益率的上漲,一方面反映出市場的“錢緊”預期,另一方面更是行業逐漸受資管新規落地影響的體現。2018年信託資金端或將持續收緊,信託產品收益率有望繼續走高,行業轉型迫在眉睫。

信託收益率節節攀升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這是今年以來集合信託產品收益率的形象比喻。查詢用益信託線上統計資料可見,今年1至4月成立的集合信託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分別為7.31%、7.44%。7.41%和7.5%,除3月環比2月略有下行外,集合信託產品的收益率整體呈上漲態勢。

“今年信託行業到處找錢是常態。”某信託公司人士對記者表示。他進一步解釋稱,在規範表外融資、監管趨嚴的背景下,之前信託公司募資端的“大戶”銀行理財資金,目前很難再配置信託產品,信託募集在資金端的困難正在加大。

另一位元華東地區信託公司人士也表示,為了應對機構客戶資金銳減這一趨勢,去年底開始,業內多家信託公司均已加強向個人客戶募資的力度,個人客戶也成為信託公司頗為看重的客戶力量。

事實上,從成立市場來看,成立規模持續維持低位元,也從側面印證了信託募資難的現象。統計顯示,今年4 月共有46 家信託公司成立458 款集合信託產品,環比3月下滑5.18%;4月集合信託產品的成立規模為640.01 億元,雖環比3月上漲16.94%,但依然維持低位。對此,用益信託研究員表示,這表明集合資金信託計畫的募集困境依舊。

行業剛性轉型期來臨

信託募集在資金端困難加大的現象,幾乎已成當前行業內的共識。對於集合信託產品後續的收益率走向,大部分業內人士也認為將繼續走高。

在資管新規落地後,中國人民大學信託與基金研究所執行所長邢成分析認為,資管新規的主題並沒有發生改變——去通道、降杠杆、消除多層嵌套,以及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仍是重要的監管要求。作為以資產管理為主要功能定位的信託機構,必須主動順應監管導向。

根據資管新規,資管產品進行淨值化管理將成市場主流,對於以債權投資為主的信託業影響較大。信託業人士均認為行業迎來剛性轉型期,目前超過26萬億的信託資管規模在今年或拐頭回落。未來信託業的轉型中,標準化、基金化、淨值化產品將成主要方向,而投向債市、股市及ABS等資產的業務將成重點業務方向。

多家信託公司人士也向記者證實,當前通道業務已成“紅線”,成為監管層重點監控對象。而放棄這一領域業務後,除了仍受市場追捧的房地產信託項目,信託公司當前已側重轉向開展資產證券化、家族信託等新業務領域。“如今需要及時跟進行業轉型的步伐,主動管理能力的提升更是必需。”前述華東地區信託公司人士表示,過度依賴傳統業務,會讓信託公司的後續發展受到影響,信託轉型已迫在眉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