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財險業保費增速持續回升 三巨頭首季市場份額近65%

中国财富网
2018-05-17 13:53

已收藏

在壽險保費收入同比下滑的背景下,財險業卻進入高速增長期。

保監會最近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3個月財險公司實現保費收入3090.39億元,同比增長17.27%。這也是2014年以來財險公司保費收入同比增長最快的一年。同時,大型財險公司收復江山的速度進一步加快。2018年前3個月,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等3家財險巨頭合計市場份額進一步上升至64.85%。

“老三家”市場份額64.85%

財險公司保費增速在經歷此前三年的連續下滑後,2017年止跌回升,全年增幅達13.76%。今年前3個月,這一數字再度升至17.27%的較高水準,創下最近幾年新高。

在車險穩步發展的情況下,以意外險、農險、企財險和責任險為主的非車險業務近年來快速增長,推動了財險公司保費收入進入高速增長。例如今年一季度,平安財險車險業務同比增長7.5%,非車險和意外健康險分別同比增長達50.6%和55.1%;太保財險車險業務同比增長14.1%,非車險業務亦同比增長34.7%。

不過,由於財險公司70%以上業務來自車險,車險市場變化以及正在推進的商業車險費率改革仍對財險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一位財險行業人士表示, 2015年開始推進的商業車險費率改革進一步將定價權交給市場,具有品牌、資源、成本、服務優勢的“老三家”等大型保險公司在激烈的財險市場爭奪中優勢進一步凸顯,更容易得到消費者青睞和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老三家”是市場對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等三家財險公司的統稱,不僅佔據最大的財險市場份額,也獲取了財險市場絕大部分利潤。保監會資料顯示,今年前3個月,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等3家財險巨頭合計市場份額進一步上升至64.85%,已經回到2013年的市場佔有率水準。

2013年~2016年,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等3家財險巨頭合計市場份額曾連續下滑,分別為64.8%、64.7%、64%和63.07%,2017年市場份額止跌反升至63.50%。另外,在80多家財險公司中,排名後50位的財險公司市場份額亦從2015年末的5.14%快速降至2017年末的2.92%,今年前3個月進一步降至2.71%。

廣發證券分析稱,2018年3月,以控制費用率為主的三次費改開始推行,其著力點是抑制仲介管道無序競爭亂象,判斷三次費改將抑制通過投費用換市場的行為,令中小險企面臨更大壓力,市場集中度有望提升。

四川地區費用率下降

隨著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在保費進一步下降、監管部門嚴格監管無序市場競爭的背景下,整個車險市場正回歸理性。

以四川為例,由於四川地處西南部區域,車險保費充足率較高,市場費用戰比較激烈。今年3月份開始的第三期費改方案中,四川地區亦成為7個試點地區中自主係數折扣最大的地區。

此前業界曾擔憂,商業車險費改推動保費進一步下降後,雖然理論上保險公司會為了維持承保利潤而放棄高費用搶佔市場,但誰都無法預料會否有不理性搶奪市場的行為或現象出現。

“今年四川地區車險費用率下降了10多個百分點,家用車市場費用率平均在35%左右。”一家中型財險四川分公司高管告訴記者。

證券時報記者從多位元財險人士處瞭解到,從全國市場來看,今年以來車險市場費用率維持在30%~40%左右。不過,各地方有所差異,在賠付額較高的東部地區——例如上海,車險市場費用率不到20%。

不過,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今年前3個月四川財險市場出現市場集中度大幅下降現象。資料顯示,上述“老三家”四川分公司市場份額從2017年末的67.46%大幅下降至前3個月的60.33%。在“老三家”範圍內,人保財險川分、平安財險川分保費收入分別同比下降了8.98%和18.16%,太保財險川分保費收入則同比大幅上升58.95%。

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分析,這與今年相關公司車險業務受到處罰有關。今年2月,監管部門對人保財險、平安財險等公司四川分公司進行了罰款、暫停3個月商業車險新業務等處罰。

“人保財險川分保費收入影響較小,預估與人保財險的業務結構有關。一是其財險業務種類比較豐富,對車險業務的依賴度相對小一些;二是車險續保率較好,所以受新業務暫停影響有限。”上述人士分析,實際上,如果將時間長度拉長,四川地區也出現了市場集中度上升。2017年末,“老三家”四川分公司市場佔有率較2016年末65.48%提升了近2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