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嚴監管下電銷財險業務比例下降 同比負增長13.44%

中国财富网
2018-03-13 20:06

已收藏

  “您好,請問您需要不需要一份保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會接到此類保險推銷電話。

  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公佈了2017年度電話銷售(以下簡稱“電銷”)財產險業務銷售資料。資料顯示,2017年8月份始,電銷管道業務明顯下滑並持續負增長,12月當月保費收入同期負增長52.01%。全年累計電銷財產險保費收入833.08億元,同比負增長13.44%,電銷車險累計保費收入808.66億元,同比負增長14.08%,業務占比97.07%;電銷非車險累計保費收入24.42億元,同比增長15.42%,業務占比2.93%。

  電銷財產險主流業務特點

  資料顯示,2017年電銷財產險呈現出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續保業務占電銷車險業務的半壁江山及意外傷害險成為非車險業務主力等特點。

  一是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市場份額位居第一位的平安產險累計保費收入為412.09億元,占比為49.47%。市場份額位居前三位的平安產險、太平洋產險和人保財險,累計保費收入為645.18億元,同期增加1.07個百分點。

  二是續保業務占電銷車險業務的半壁江山。車險呼入業務累計保費收入73.56億元,占9.10%,同期下降5.13個百分點;車險呼出業務累計保費收入290.19億元,占35.89%,車險續保業務累計保費收入444.90億元,占55.02%。續保業務占半壁江山,說明經過10年的拓展、磨合和沉澱,電銷車險的展業方式和服務途徑得到了市場一定的認可和接受。

  三是意外傷害保險成為電銷非車險產品主流。2017年,電銷非車險累計保單達1048萬單,是電銷車險累計保單量的35.53%,即在投保車輛保險的同時,有三分之一的投保人同時選擇了投保相關非車險,電銷非車險銷售能力進一步得到提升。

  除了這些特點外,還呈現出更多的業務亮點。

  亮點一 嚴監管背景下電銷業務更加規範

  首先,“受市場監管環境的變化影響,各市場主體調整各展業管道的經營思路,以適應新環境下的市場競爭。”

  為此,中郵人壽保險公司管道副總裁段宇佳向中國財富網分析:“保監會在2017年底連發5監管函,其中涉及人保、平安、招商信諾、中美聯泰大都會等保險公司,劍指電銷違法行為。行政處罰書顯示,很多保險公司在電話銷售過程中存在欺騙投保人的違法行為,主要表現為向客戶提供不實市場訊息,誇大虛假宣傳本公司產品,對與保險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作不實宣傳等。

  監管函一出臺後,各家保險公司都有所戒備,更加規範做電話銷售業務,這就導致業務規範後,電銷業務員將會更加準確、全面的告知消費者哪些行為是不可以理賠的。因此,電銷業務在更加透明、規範的背景下,有所下降,這就說明了為什麼會出現負增長的情況。”

  亮點二 非車險業務有所增加

  資料顯示,“電銷非車險累計保費收入24.42億元,同比增長15.42%,業務占比2.93%。”

  為此,管家幫保險專案負責人告訴中國財富網記者:“大部分中小型財產險公司分為車險部和非車險部,保監會頒佈車險三次費改後,大型保險公司像人保、平安紛紛降低車險保費,提高代理手續費,將實惠真正讓利給消費者,這就大大壓縮了中小型保險公司的生存空間,車險業務縮減後,導致很多保險公司的盈利能力變弱,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尋求轉型升級。”

  此外,他還介紹,眾多小型財產險公司紛紛向非車險業務方向轉型,像短期的意外險和家財險都是中小財產險公司轉型升級的積極探索,在這種情況下,電銷非車險業務的保費收入增長了15.42%。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