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額度審批重啟啟動QDII 基金公司全方位佈局

中国财富网
2018-05-14 11:05

已收藏

時隔3年終於再次新增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讓基金公司振奮不已。圍繞產品設計、尋找託管行等工作,基金公司為拓展QDII業務忙碌起來。

據記者瞭解,目前,基金公司QDII產品佈局重點放在指數型權益基金以及投資海外債券的固收產品,也有基金公司開始籌備覆蓋香港市場以外的主動投資團隊,指數公司、境外託管行都在第一時間與基金公司溝通,爭取合作機會。

QDII額度有望繼續增加

新的QDII額度獲批,基金公司海外投資部迎來新的機遇。一些苦於額度不足的績優QDII基金可以放開限購,一些之前沒有額度的基金公司則可以著手佈局海外業務。

4月底,外管局宣佈給包括基金公司在內機構新增QDII額度83.4億美元,公募基金獲得其中近七成的額度。而且,在這批額度下發後,後面幾個月額度有望繼續增加。

一位基金人士透露,4月份獲批的新增額度只是早前申報的一部分,根據外管局的指導意見,金融機構申請超過2億美金QDII額度的,將會分兩次發放,他預計未獲批的額度有望隨後到位。

一家華南基金公司也在4月份獲得QDII新增額度,該公司的QDII基金經理稱,公司QDII額度有望繼續增長。

綜合公募基金和券商資管人士的說法,此次QDII額度對公募基金的發放標準或是以2017年底非貨幣基金管理規模乘以8%再減去已發放額度為可申請的新額度。而對券商資管的發放標準是以2017年底非限定性集合資產管理計畫(大集合)管理規模乘以8%再減去已發放額度為准。一家此次獲得新增額度的券商資管人士介紹,之後會根據公司的大集合規模變化考慮是否申請新的QDII額度。

基金公司獲得QDII新增額度,外部機構也第一時間聞風而動。“這些天,指數公司及境外託管機構都來尋求合作機會,而基金公司其實只能決定QDII指數基金的跟蹤標的,QDII的境外託管機構是由國內託管行決定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產品部總監透露。

公募基金全方位佈局

收到了QDII額度“大禮包”自然令人興奮,但如何使用也讓基金公司有點頭疼。“QDII額度是稀缺資源,基金公司申請的熱情很高,但基金公司能否充分利用QDII額度還是個挑戰。”上海一位元基金公司產品部總監直言。

“量化投資部和固定收益部都提出產品需求。”一家基金公司產品部總監稱,公司還要再研究討論,也許會先行佈局跟蹤美國等重要市場的指數基金,豐富QDII產品線。

另一家基金公司產品部總監表示,此次雖未獲得新增QDII額度,但之前的額度還夠用,在新QDII產品上先考慮美國市場的重要指數,畢竟國內投資者相對熟悉美國市場,從收益表現上看也還不錯。

上述華南基金公司在獲得新增QDII額度後,將既有QDII基金全部放開大額申購。“中國香港、美國等主要市場基本已經佈局,後期佈局會考慮未覆蓋的境外市場,相對看好印度市場的機會,印度人口相對多,市場存在發展潛力。”該基金公司QDII基金經理說。

也有券商資管人士回饋,會吸取首批QDII基金出海的教訓,先考慮投資波動較小的固定收益品種。

在人民幣升值背景下,投資QDII人民幣份額會有匯率損失,部分基金公司將目標鎖定在擁有美元資產的客戶上。“目前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美元整存整取1年、2年利率為0.7%,而期限為一年半左右的美元理財預期年化收益率為2.0%左右,此外,目前銀行外幣理財產品的起點金額一般都要數千美元,而QDII基金申購門檻最低僅為10美元。”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稱目前公司正在給旗下投資亞洲債券的QDII基金的美元份額做持續行銷。

國內基金公司無論從人手還是投資經驗上均缺乏歐美市場主動投資經驗,多數基金公司佈局歐美市場也僅偏向發行被動指數基金。不過,也有少數基金公司表示已經開始嘗試投資美國市場的主動型權益基金。

“公司正在組建這方面的投資團隊,美國市場訊息披露較為充分,國內基金經理還是可以做些嘗試。”上述華南基金公司QDII基金經理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