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吳曉求談金融監管:管理機構風險與市場風險要並重

中国证券网
2018-04-08 16:18

已收藏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研究所所長吳曉求8日在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媒體見面會上表示,金融監管的重要基礎功能之一,是要防範系統性風險。當前我國金融市場已經由機構風險為主,發展到機構風險與市場風險共存的時代,同時整個金融業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科技對金融的滲透前所未有,互聯網、區塊鏈等技術革命,推動科技金融快速發展。

“借此,中國金融正在實現彎道超車,功能效率大幅提升,但這也給監管帶來困惑。”他說,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的監管也需要,並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當前,我國金融監管要著重考慮下述三方面問題:
一是要從單一監管機構風險,轉變為更好地管理市場風險,因此需要改革金融架構,銀保監會加強機構監管,證監會加強對市場監管。

二是要對什麼是證券市場進行更深入的理解,他認為所有證券化的金融資產都應該納入市場監管體系,並對監管重點予以區分。

三是要深度理解什麼是金融監管。吳曉求說,加強金融監管可以讓風險衰減,降低傳導和“感染”的幾率。但金融監管不能消滅風險,而是要防止個別風險變成系統性風險,防止系統性風險發展為金融危機。同時,監管不能扼殺創新,而應推動創新。

吳曉求還對此次機構改革後“一行兩會”架構下金融監管的職責分工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現行機構設置下,央行主要負責宏觀審慎管理,制定制度規則,保持金融體系的整體穩定;兩會相互協調,負責對微觀行為、機構及市場風險的管理,重點監管市場風險和市場行為。此外,在特殊時期,如遇重大危機,金穩委將起到重大事項協調的作用。

“在現行金融監管框架下,將規則指標設置好,相互之間有比較嚴密的邏輯關係,要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還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