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連平:組建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邁出了監管統一的第一步

中国证券网
2018-03-13 14:03

已收藏

13日,國務院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顯示,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記者表示,這是監管統一的第一步,未來合的趨勢十分明朗,朝著審慎監管、行為監管和功能監管統一方向發展的思路已經清晰顯現。

長期以來,保險業務與銀行業務合作密切,而保險的業務功能相對單一,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相對較為便利。

在連平看來,此前,按照行業機構監管的方式,對於業務監管卻存在模糊地帶。如今將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下,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

與此同時,大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主要集中於銀行和保險領域,將銀監會、保監會合並,有助於加強這方面管理,未來在制定對系統重要性機構的風控標準時,就可以更好地協調統一起來,這有助於控制系統性金融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