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017年度十大風險管理案例出爐

中国财富网
2018-03-15 15:53

已收藏

  3月14日,“2017年度中國最具代表性十大風險管理案例”在京發佈。

  據悉,“2017年度中國最具代表性十大風險管理案例”在評選過程中,共計面向全行業徵集了近300件參評案例,涵蓋了公共巨災險、信用險、政策農房保險、扶貧險、責任險、重大疾病險、意外傷害險、大病醫療等險種,單個案件賠付金額從7.88億元到幾百元。這些評選出的案例聚焦“最具代表性”和“風險管理”兩大關鍵字,展示了保險業在服務實體經濟、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溫度有責任的行業形象。

  從統計資料來看,2017年,全行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6581億元,同比增長18.16%;賠付支出11180.79億元,同比增長6.35%;為全社會提供風險保障4154萬億元,同比增長75%。從助推脫貧攻堅來看,農業保險為2.13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金額2.79萬億元,同比增長29.24%;4737.14萬戶次貧困戶和受災農戶受益,增長23.92%。

  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副局長沈海波在發佈會介紹說:“本次發佈年度代表性風險管理案例,一方面反映出保險業在服務民生、支援實體經濟、助力扶貧攻堅等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積極幫助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進一步認識風險,瞭解保險,科學合理地運用保險機制管理風險,使保險能夠更好地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

  風險管理最能體現保險本質

  中郵人壽管道副總裁段宇佳向中國財富網介紹:“風險管理是最能代表保險本質的東西。保障是保險的最根本職能,而不是現在購買了分紅型、萬能型保險最終獲得了分紅和收益來獲得保障。”

  段宇佳說,“就拿案例中人保財險承保的‘6.23鹽城某光電公司龍捲風受損案’來說,龍捲風導致這家光電公司廠區嚴重受損,被迫全面停產,財產和利潤受損,廠房全面癱瘓,人保財險最高賠付了7.88個億。這就證明了保險在民生保障發展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保險公司對風險的識別、防範和控制一直是保險業的立身之本和獨特優勢,從保險的本質來說,就是充分發揮保險保障,體現了保險最本質的概念,真正做到保險姓保。”

  數額大,體現保險服務實體經濟

  為什麼說這次的案例選取“最具代表性”?都具備了哪些代表性呢?

  華富保險經濟總裁張宏告訴中國財富網:“其實是從各個險種中篩選,最終涵蓋了公共巨災險、信用險、政策農房保險、扶貧險、責任險、重大疾病險等保險,再從這些險種中挑選了最具代表性的理賠案例。比如像單筆賠付1.18億的意外險,劉女士在平安人壽為自己投保,包括終身壽險、提前給付重疾和輕傷、長期意外、保費豁免等險種,最終劉女士意外身故,由平安人壽核實後賠付保險金1.18億元,這就是意外險的典型賠付案件。”

   張宏又介紹:“像內蒙古自治區重大乾旱災害理賠案中,乾旱導致農作物遭受嚴重損失,保險業和政府共同賠付21578萬,這就代表了大額公共巨災險。

  “像由產品品質缺陷導致的深水鑽井生活平臺品質缺陷理賠案件就代表了責任險。因此,本次的評選從各個險種挑選的典型案例發揮保險保障能力,另外方面數額都比較大,說明了保險保障服務實體經濟職能。”

  附:

  2017年度中國最具代表性十大風險管理案例(財產險):

  “6.23”龍捲風災害某電力公司大額理賠案;某地震勘探企業海外工程信用險案例;內蒙古農作物重大乾旱損失理賠案例;某深水鑽井平臺產品品質缺陷事故理賠案;祁陽縣“7.2”特大洪災農房保險理賠案例;某鋁業公司特大洪水災害事故案例;某貨輪大風傾覆沉沒事故理賠案例;進口PX承運船碰撞救助理賠案例;某電力建設企業海外項目特高壓電纜受損案;“8.5”聊城特大交通事故保險理賠案例。

  2017年度中國最具代表性十大風險管理案例(人身險):

  保險業積極應對“8.8”九寨溝7.0級地震災害案例;保險業快速應對“8.10”京昆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案;政企合作開啟“扶貧保”一站式直付理賠案例;民生保障,上海嘉定區老年人意外身故理賠案;探索“保險+公益新模式”,全國環衛工人大型公益行動保險關愛案例;意外無情保險暖心,人身險超億元高額理賠案例;豐城181高壓電塔施工人員墜塔事故理賠案;積極理賠石材廠員工重大疾病案例;保險+科技完成對重疾患者極速理賠案例;海外援建人員突遇意外,保險跨境快速理賠案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