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廣州推出首個區塊鏈產業扶持政策 地方政府佈局“區塊鏈+”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09:58

已收藏


隨著區塊鏈進入“寒武紀大爆發”,各地政府也開始紛紛佈局這一新興技術和產業。

12月22日,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率先出臺廣東省內首個區塊鏈產業扶持政策——“區塊鏈10條”,這是目前國內支援力度最大、模式突破最強的區塊鏈扶持政策。

而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不完全統計,國內共有浙江、江蘇、貴州、福建、廣東、山東、江西、內蒙古、重慶等9個省份、自治區和直轄市就區塊鏈發佈了指導意見,多個省份已經將區塊鏈列入“十三五”戰略發展規劃。

可以說,搶佔該項技術發展的視窗機 、保險、物流、供應鏈等眾多領域,將該技術和具體行業結合,可以解決很多行業的頑疾。

中國金融學會常務理事、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金雪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區塊鏈技術及其相關產業正處於走向應用化的階段,未來應當加速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經濟上的應用與落地。

廣東、浙江佈局區塊鏈高地

繼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虛擬實境之後,區塊鏈成為全國各地基礎研發及前沿佈局的重點。

而依靠移動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的先發優勢,浙江、廣東等省份較早成為國內活躍的區塊鏈基地,走在全國的前列。

2016年11月發佈的《深圳市金融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到,要支持金融機構加強對區塊鏈、數位貨幣等新興技術的研究探索。今年10月,廣東成功落地區塊鏈創新基地,初步構建“一基地四平臺”的區塊鏈產業佈局。

而此次廣東新推出的“區塊鏈10條”,將針對培育、成長、應用以及技術、平臺、金融等多個環節給予重點扶持,預計每年將增加2億元左右的財政投入。這一舉措將助力廣東進一步搶佔區塊鏈產業發展高地,打造優良的區塊鏈數字經濟發展生態圈。

日前發佈的廣州區塊鏈白皮書顯示,廣州市區塊鏈立足面向粵港澳大灣區,以“區塊鏈+”打破行業壁壘、地域壁壘,以“數字經濟”引領區塊鏈創新潮流和產業發展趨勢,將加快樹立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樞紐的核心地位。

截止到2017年底,廣州市區塊鏈產業協會會員已超過100家,其中新設立區塊鏈企業超過10家,同時10多項區塊鏈應用場景專案落地啟動。

另一互聯網發達的省份——浙江,區塊鏈產業發展勢頭同樣迅猛。烏鎮智庫發佈的《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杭州在區塊鏈專利數量上位居第三,僅次於北京和深圳,領先於上海和江蘇。

“區塊鏈技術能夠幫助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痛點,在政用、商用、民用等領域的應用需求都很大,能夠提升整體經濟社會運行效率、城市綜合競爭力。”杭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陳航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杭州擁有恒生電子、浙大網新等龍頭企業,為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援。而以阿裡巴巴為龍頭的電商產業、以螞蟻金融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服務業和“互聯網+”的發展基因,使區塊鏈可以應用到更多的場景。

今年4月,全國首個區塊鏈產業園區落戶杭州。目前,杭州共有區塊鏈創業公司14家,其中杭商萬向集團在蕭山啟動的目前最大的區塊鏈應用專案,投資額更是高達2000億元。

當前,杭州正在大力發展資訊經濟,同時依託錢塘江金融港灣建設,佈局培育杭州金融業新的經濟增長極,推動建設新金融創新中心。

“目前,整個浙江都在明確打造資訊經濟、國際化的金融科技中心。因此,發展的定位上也為區塊鏈企業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金雪軍表示。

全國推進區塊鏈技術落地

繼2016年12月區塊鏈與量子通信、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技術被寫入《“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區塊鏈技術受到了政府層面與產業界的密切關注,各地陸續佈局相關產業。

今年2月,南京明確提出要使區塊鏈等一批新技術形成突破並得以實際應用;3月印發的《南京市“十三五”金融業發展規劃》中,更是強調要以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及區塊鏈技術為核心,推進金融科技在征信、授信、風險控制等領域的廣泛應用。

貴州在區塊鏈的政策扶持上也頻頻發力。自去年12月發佈了《貴陽區塊鏈發展和應用白皮書》以來,貴州今年先後發佈系列政策措施,從人才、創新、平臺等為區塊鏈的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援。目前,區塊鏈技術已經在貴州的精准扶貧、政府資料共用開發、互聯網金融監管、供應鏈監管等領域實現具體的場景應用。

在政策環境的利好之下,國內從事區塊鏈領域技術創新和應用的創業企業數量正在高速增長。

根據烏鎮智庫發佈的《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國內從事區塊鏈領域技術創新和應用的創業企業數量也在高速增長,僅2016年,中國就有17家企業參與其中,這也使得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新增區塊鏈企業數量最多的國家。據麥肯錫公司預計,區塊鏈產業將在2020年內產生800億至1100億美元的收益,其背後的商業潛力可見一斑。

當前,國內從事區塊鏈創業的企業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東部發達地區,這些地區的企業數量佔據全國區塊鏈創業企業總數的80%。

以金融領域為例,構建傳統金融基礎體系往往耗資巨大,但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可以實現零基礎設施,給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支付、清算、交易、確權等帶來巨變。目前區塊鏈在股權眾籌、保險、債券、智慧製造、貿易融資等都有廣泛應用。

然而,區塊鏈技術的運用絕不僅僅限於金融領域。金雪軍指出,區塊鏈作為一個底層技術,能夠解決資訊的真實性和傳遞的高效性問題,在政用、商用、民用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原本區塊鏈CEO吳鵬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極大地解放整個文化產業,促進文化領域中創作者和管道之間的平等合作,讓收益可以進行更公平的分配,進一步提升文化產業市場化,“另外,區塊鏈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將會極大地改變現有的內容生態,讓高品質內容獲得更多的價值並得到更好的傳播,讓互聯網的內容生態獲得一個更好的淨化。”

但是,正如受訪人士所說,目前區塊鏈技術尚屬於發展的初期階段,其後續的平臺建設、技術發展都還需要進行多方位的測試。

陳航表示,監管部門需要對於潛在的風險加強研究,制定相關的監管措施。此外,政府應減少市場層面的壁壘,並重點支援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等加快相關技術在複合應用層面上的相關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