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商業銀行加碼住房租賃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7-12-19 10:17

已收藏

租購並舉,全面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已成為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建立新的住房制度的重要內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在內的3大銀行已與全國27個省市簽署了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戰略合作協定,合計提供的意向性授信支援金額超過萬億元。

專家和銀行業內人士指出,對於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來說,通過介入住房租賃市場,創新住房金融服務,一方面是履行社會責任的體現,另一方面也為自身業務轉型提供新思路。

國有大行領跑

相關研究顯示,我國住房租賃市場規模約為1.1萬億元,同期房屋交易市場規模約為15萬億元,租賃市場規模僅為交易市場的7%,與美國、日本等成熟市場平均超過40%的比例相比,差距很大。易居研究院認為,未來10年將是租賃市場快速發展的階段,預計2027年全國城鎮將形成54億平方米的有效租賃需求;租金規模將達3.86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138%。

或許正是看中這一巨大發展空間,以建行為代表的國有大行在住房租賃領域發力最早、佈局力度也最大。12月18日,建設銀行北京分行宣佈進軍住房長期租賃市場。同日,建行的住房租賃綜合服務平臺上線,推出包含一攬子金融服務方案,支援各市場主體參與建設住房租賃市場。

建設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銀行搭建的住房租賃綜合服務平臺包含住房租賃監測分析、住房租賃監管服務、政府公共住房服務、企業租賃服務管理、住房租賃服務共用等子系統,為住房租賃市場各參與主體提供多場景、全線上、全鏈條的服務,囊括了管理、交易、運營的各個環節。同日,建行發佈北京地區“住房指數”,反映市場動態,提供定價參考。該指數由建行依託多年積累的海量業務資料和智慧化的核心科技系統編制而成,由住房價格指數、住房租賃指數兩部分構成,及時展現住房銷售市場和租賃市場動態。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梁婧認為,當前,我國的金融業仍以銀行直接融資為主,隨著銀行資本進入租賃用住房市場,將有效推進多主體參與租賃用住房市場。

證券化前景可期

2017年,我國市場上相繼推出了五單公寓類資產證券化產品。12月初,由建行主承銷的200億規模長租公寓資產支援票據(ABN)“飛馳-建融招商住房租賃資產支援票據”在交易商協會成功註冊,擇日將發行首期規模40億元,此為銀行間首單。

北大光華報告顯示,中國REITs市場潛力巨大。參考REITs占GDP和股票總市值的比例,中國REITs市值規模在4萬億—12萬億元之間。租賃住房REITs是REITs一個大的分類。以美國為例,截至2017年9月末,美國REITs總市值1.11萬億美元,其中21家租賃住房REITs合計總市值1468億美元,占總體REITs市值的13.2%。若以同樣比例13%來估算,則中國租賃住房REITs的市值規模有望在5200億元—1.56萬億元之間,遠景巨大。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佩佳表示,如今我國租賃住房證券化市場仍處於初期探索階段。當前雖仍然面臨諸多問題,比如資產收益率偏低、配套金融工具欠缺等,但隨著進一步的探索,將為後期包含政策、配套在內多方面提供經驗,並將有效地推動住房租賃行業的健康發展,成為住房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穩定器和重要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