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五城市住房租賃平臺上線 四城市即將推出

中国证券网
2017-11-07 09:23

已收藏

今年下半年以來,在各部門重視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背景下,已有多個城市陸續推出官方住房租賃平臺。

“官方租賃平臺的上線,其實是減少交易成本的有效之舉。”方正證券房地產首席研究員夏磊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租賃市場仍存在交易不透明,虛假房源、“黑仲介”等問題。而官方租賃平臺的推出,對於解決上述問題有積極的作用。

夏磊進一步解釋稱,首先,官方租賃平臺的推出能夠有效杜絕虛假房源,保障平臺上房源的真實性,為租戶節省搜尋成本;其次,能使一些房東和租戶進行直接交易,有效降低租房成本;最後,房東為了能在平臺上持續交易,也會有自我約束行為。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已有北京、成都、杭州、廣州、武漢等城市正式推出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除此之外,佛山市住房租賃服務“全平臺”也將於11月份正式上線;合肥市也開始啟動招標住房租賃交易監管服務平臺軟體,並初步計畫於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發、通過測試並能上線運行;廈門、瀋陽也給出了住房租賃平臺的搭建時間表。

7月20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九部門下發了《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並選取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瀋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城市。而記者梳理後發現,目前已上線或準備上線的住房租賃平臺城市,除北京外,皆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城市。

“熱點城市尤其是12個租賃試點城市,後續將有更多的租賃房源上市,並且在租賃市場愈發規範的背景下,房東也會更願意出租自己的房子。”夏磊表示,在政策的刺激下,預計會有更多提供長租公寓的市場機構進入市場,形成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多主體供應、多管道保障”,最終實現“住有所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