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黃洪:鼓勵外資進入責任、健康、養老等保險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7-12-05 09:36

已收藏

記者今日從保監會獲悉,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亞金協·中東歐金融前沿問題論壇上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建立5年來,亞歐金融合作進入了快車道。鼓勵外資進入責任、健康、養老等保險領域,推動中國保險業提升專業化水準。

黃洪指出,中國拓展了全球市場空間。外資保險在中國設立56家營業機構,中國在海外設立了37家保險營業機構。2016年,中國對全球保險市場的增長貢獻率達59%,2家保險公司進入全球前10。2017年1~10月,中國保費收入3.2萬億元,同比增長20%,即將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但是,中國的保險深度、保險密度分別為全球平均水準的66%、53%,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黃洪表示,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與中東歐國家分享改革經驗,推動金融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譬如,保險業可以在共保體、再保險等方面探索改革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風險保障。

同時,要擴大開放。今年11月,中國政府宣佈,將放開外資投資證券、銀行、人身保險等金融機構的持股比例限制,並明確放開比例和時間表,今後在牌照、業務准入等領域還將加大開放力度。保監會鼓勵外資進入責任、健康、養老等保險領域,推動中國保險業提升專業化水準。保監會支持中國金融業走出去,也歡迎中東歐在內的全球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分享發展紅利。

此外,要加強合作。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濟高度互補。保監會將堅持市場化運作和政府推動,促進融資多樣化,為“16+1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支援。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跨國公司增多,“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造成的金融風險巨大,而且容易快速跨境傳遞。建議探索建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金融監管合作機制,加強溝通交流,共同築牢全球和區域金融風險防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