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監會將有序推進監管科技試點和應用

中国证券网
2017-12-04 09:58

已收藏

“由A(AI人工智慧)、B(Blockchain區塊鏈)、C(Cloud雲計算)和D(Big Data大資料)組成的現代科技,催生了行業的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作為資訊科技的基礎,‘ABCD’為金融科技的發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在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證監會資訊中心副主任劉鐵斌如是說。

科技助力金融機構風險監管,這一話題在2日下午的分論壇上備受關注。

金融科技是金融與現代資訊技術的結合,是核心機構和證券機構用以全面改造和優化業務流程和服務的能力。如何將金融科技運用到監管領域,不少核心機構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劉鐵斌指出,多數金融機構將大資料、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于客戶服務效率提升和內部運營優化等金融科技領域,但是在增強業務合規和運營風控等方面,這種科技監管水準的研究應用比較少。

據其介紹,監管科技主要分為兩個方面。在監管方面,市場核心機構可以利用現代化資訊技術來優化和改造監管和監察等業務,全面掌控和防範市場風險,強化針對證券期貨違法的執法能力。在合規風控方面,機構可以利用大資料人工智慧改造監察系統提升監察系統的分析能力,提升業務監控和合規審計效果,進而保證業務的合規開展,提供盡職調查能力,規範投資者的交易行為。具體表現在虛假財務資訊分析、關聯帳戶識別、內幕交易甄別等方面,也可用在基於上市公司、品種畫像,全面掌控上市公司情況,動態分析上市公司行為與行業異常波動的關聯性等。

劉鐵斌表示,未來證監會將加強大資料平臺相應的建設,有序推進監管科技在證監會試點和應用,並加強行業科研體系和科研能力的建設。在風險防範方面,證監會也會全面強化監管科技能力的建設,提升業務合規和風險合規的監測工作。

上海證券交易所首席運營官謝瑋在主論壇的發言中也提及了這一話題。“最近我們在研究大資料監管,通過和國際同行的對標比對,引進一些更先進的資料採擷方式。從資料中分析公司行為,將使整個監管更加有效。”

監管科技在期貨市場方面的應用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經理戎志平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金融監管科技方面的投入,建立一體化、安全、高效、便捷的監查業務綜合平臺,繼續推進大資料平臺建設,為科學監管提供快速準確的資料支援;充分利用和發展資料採擷、人工智慧等監管科技手段,強化異常交易識別、交易行為分析、實控帳戶分析等功能,優化監控指標體系,提高風險監測識別能力。

期貨市場中價格的公平合理性尤為重要,借助科技來提升對市場操縱行為的打擊效率也十分必要。鄭州商品交易所總經理熊軍認為,操縱市場可能給交易所帶來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因此,對於這類行為的打擊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範風險手段。目前,鄭商所採用包括大資料分析、人工智慧等技術加強對市場監控和監測,提高監控效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