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畢馬威發佈證券業調查報告提出 證券公司業務重構行業積極佈局創新及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7-09-27 10:51

已收藏

畢馬威日前發佈了《2017年中國證券業調查報告》(下稱《報告》),提出2016年證券行業回歸常態經營,行業各項業務的收入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當前加強監管是證券市場的主旋律,證券公司加強風險管理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業務創新與戰略轉型。

《報告》認為,2015年A股市場的天量成交、投資者的空前熱情以及證券公司各項業務的爆發式增長在2016年回歸了常態。儘管經歷年初兩次熔斷等事件後,證券市場曾一度低迷,但隨著國內供給側改革、國企混改的深化以及IPO提速等諸多紅利釋放,中國證券行業抓住機遇,最終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畢馬威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各證券公司經審計的年報資料匯總,2016年證券行業分別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3286億元和1232億元。儘管較2015年分別下降43%和50%,但這依然是證券行業歷史上盈利水準較高的一年,僅次於出現大牛市行情的2015年與2007年。

截至去年末,證券公司總資產合計為5.8萬億元,較上年末下降10%;淨資產1.6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3%。《報告》認為,證券行業相對平穩的淨資產規模體現了2016年證券行業總體修整與鞏固的狀態。

與此同時,報告認為2016年證券行業各項業務的收入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經紀業務受制于兩市交易量的萎縮,占收入總額的比重較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至34%。得益於IPO常態化、公司債審核效率提升,券商投資銀行業務在2016年實現了淨收入681億元,同比增長30%,收入占比也達到21%。

在貨幣市場供給穩定和居民財富不斷增長的支撐下,券商資管業務在2016年實現淨收入299億元,同比增長9%,收入占比增長4個百分點至9%。此外,券商自營業務和融資融券業務收入因受市場行情影響在2016年有一定幅度下降。

《報告》認為,加強監管是2016年以來證券市場的主旋律。證券公司在加強風險管理的同時,也積極探索業務創新與戰略轉型。

具體而言,券商傳統的經紀業務正由單純的提供交易通道逐步向財富管理轉型,資產管理業務加強主動管理,使得產品結構逐步優化,自營業務的加快佈局為證券公司帶來了新的利潤增長點,同時國際化業務網路的持續擴張也開啟了證券公司全球化經營的無限可能。資訊科技浪潮的持續,也有效助力券商業務跨越式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