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資產負債管理監管制度建設年底完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09:39

已收藏

保監會資金運用監管部副主任賈飆21日表示,下一步,保監會將引導保險業充分發揮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功能,拓寬保險資金支援實體經濟管道,服從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在負債端,進一步優化壽險保險產品結構。進一步積極鼓勵產險公司根據實體經濟特點,開辦企財險、工程險、責任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在資產端,進一步完善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配套政策,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疏通管道,提高投資效率,減少投資鏈條,降低資金成本。此外,賈飆透露,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制度建設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完成,於2018年起試運行。

加大力度引導險資服務實體

賈飆介紹,今年5月初,保監會印發《關於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42號文),目前,42號文進展積極,成效已經顯現。

一是保險行業加快回歸本源,做強主業,保險保障供給能力顯著提升,凸顯出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二是保險行業服務國家戰略、助推脫貧攻堅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斷加強。三是保險產品結構逐步優化,普通壽險等保障型產品快速增長,短期理財型險種新增繳費同比下降較快。四是保險資金激進投資得到有效遏制,保險資金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和服務實體經濟的積極作用得到彰顯。

賈飆指出,保監會正不斷積極探索和完善保險資金支援實體經濟的路徑。如在支持債轉股、軍民融合等方面適時推出相應政策。未來一段時間,保監會將繼續加大力度引導保險資金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

事實上,一些險企已在債轉股業務和不良資產處置業務先行一步。相關資料顯示,平安人壽依託平安綜合金融平臺,與華融資產等不良資產管理公司合作,通過投資不良資產並購重組基金優先份額參與到不良資產的處置業務中。

光大永明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輝表示,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參與不良資產處置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對不良資產價值與風險的準確評估和判斷上。未來要加強資產負債聯動,負債端要逐步優化負債結構,資產端要深化資產配置工作,資產配置標的仍堅持以固定收益類產品為主、股權等浮動收益類為補充,將穩健審慎作為保險資金運用的風險基因。同時,要提升主動風險管理能力、創新風險控制手段。

對於保險資金支援實體經濟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上,平安人壽研究評估部總經理孫穩存建議,在實施細則層面上,建議由目前的准入清單方式轉變為監管制定指導原則並結合負面清單的方式,允許保險公司在滿足償付能力要求的大前提下,在一定範圍和規模(比如總資產的1%或類似的比例監管)以內開展自主創新和試錯;特別是針對已經被國家確定為長期發展戰略的領域,建議放寬對保險資金投資的限制性規定,允許風控措施比較嚴格的保險公司以獨立的市場參與主體身份,自主進行風險識別和風險判斷,合理地利用保險資金投資、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

資產負債管理

監管制度建設年底完成


近些年保險業保費收入增速較快,其中壽險高現金價值業務攀升,加上管道費用增加,導致保險負債端剛性成本增長較快,很多保險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險公司今年的資金成本都在6%以上,與之對應,對資金回報的要求較高。

今年7月保監會已就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規則(1-5號)向行業徵求了意見,同時對財產保險公司和人身保險公司開展資產負債管理能力試評估和量化評估測試。賈飆透露,從目前情況看,各家公司正在積極開展相關能力試評估和測試工作,結果較好,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向前推進。按照計畫,資產負債管理監管制度建設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完成,於2018年起試運行。

張輝認為,未來化解期限錯配風險要從幾個方面來思考:從負債端來看,要逐步優化負債結構。引導保險公司回歸保險產品長期性、保障性的特徵;從資產端來看,一方面保險機構可以發揮風險管理能力,通過主動管理風險獲取超額收益,但要主動結合償付能力、風險管理能力、流動性狀況;另一方面,在現有市場環境和投資範圍下,保險資金可以加大對長期穩定收益資產的配置力度,加大長期股權投資、與優秀產業資本合作。

此外,對於目前另類投資增加的現象。賈飆認為,這是保險資金運用多元化的結果,也是服務實體經濟的必然結果。“保監會對整體的大類資產配置有比例上的監管,既要看到另類投資增長有利的一面,同時也要更密切關注另類投資增加引起的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等增加的趨勢。”賈飆稱,未來一段時間,保監會將加強對重點公司和重點領域的風險監管,繼續加大力度引導保險資金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