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八月上市券商淨利環比增3%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09:35

已收藏

29家上市券商日前發佈8月財務資料,合計營業收入162.92億元,環比-0.1%,合計淨利潤65.14億元,環比+3%。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券商業績隨資本市場行情回暖,市場成交量能放大且邊際改善效應明顯,部分券商業績超預期,改善了市場此前對券商股的悲觀情緒,後市有望在週期行情的催動下走出一波強於市場的行情。

業績分化持續

29家上市券商發佈2017年8月財務資料顯示,合併口徑(以下同) 合計營業收入162.92億元,環比-0.1%,同比-8.8%(剔除華創、浙商無同比數據,華鑫無同環比數據,下同);合計淨利潤65.14億元,環比+3%,同比-9.9%;合計母公司淨資產1.21萬億元,環比+1.5%,同比+12.9%。

華泰證券分析師沈娟認為,行業競爭愈加激烈,大券商中海通、招商、中信、廣發、國君淨利潤率保持較高水準,分別為57%、47%、44%、43%和40%;中小型券商中東興和國元淨利潤率均達到49%,8月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0.45%,環比-4bp,國信、安信、國元、招商ROE分別0.83%、0.77%、0.76%和0.73%,行業領先。

業績方面,上市券商2017年中期業績公佈完畢,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211.36億元,同比-0.25%,淨利潤415.85億元,同比-7.91%,根據證券業協會此前披露,行業129家證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436.96億元,同比-8.52%,淨利潤552.58億元,同比-11.55%,上市券商業績整體優於行業,且二季度21家券商獲證金增持,有效提振信心,招商、廣發、華泰、東方等龍頭業績良好,鞏固對板塊的信心,有望催化估值修復。

從市場角度來看,交易活躍度持續回升,風險偏好有望改善。同時,大券商分類評級提升。8月14日結果公佈,8家AA級券商中,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招商證券蟬聯,銀河證券、華泰證券、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回升,在風控、淨資本、業績三足支撐體系下,大券商有望強者恒強。

中泰證券分析師戴志鋒認為,9月季末業績釋放預期下,三季度業績有望整體呈現提升。市場方面交易活躍度持續提升,兩融攀升至9400億元創年度新高,IPO繼續常態化發展,再融資、債券承銷有所回升,市場行情持續之下,證金二季度大面積增持券商板塊,有利於催化整體估值修復。

看好低估值高彈性券商

戴志鋒認為,市場回暖,交易活躍度上升,二季度證金增持提振信心,券商業績彈性增強有望催化估值修復。其中龍頭大券商上半年自營業績亮眼,彈性有所增強,同時多元化發展兼具業績穩定性,可攻可守估值有望加速修復。

“相較其他金融行業標的,券商存在較大補漲空間。目前大券商估值平均1.69倍。市場環境改善提振投資者情緒,有望催化估值加速修復。”戴志鋒表示,尤其看好資本實力雄厚、投行項目儲備豐富、業務落地穩健的大券商,同時關注投資能力突出,自營及主動資管高彈性、機制靈活的中小券商。

西南證券分析師郎達群認為,券商板塊作為當前金融板塊當中相對的高彈性、低估值品種,目前券商股業績隨資本市場行情回暖,市場成交量能放大而邊際改善效應明顯,部分券商中報業績超預期,改善了市場此前對券商股的悲觀情緒,後市有望在週期行情的催動下走出一波強於市場的行情。

郎達群表示,在行業保持監管定力的背景下,後期龍頭券商將憑藉較低的融資成本和豐富的項目儲備在市場競爭格局中牢牢佔據優勢地位,基本面改善空間相對較大;中小券商由於業務側重各有不同,業績分化料將進一步拉大。因此,在當前時點,相對看好經營穩健的行業龍頭券商和業績改善明顯的彈性券商。

“市場回暖+政策改善助力券商業績提振,行業邊際改善效應持續顯現。”沈娟認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重點強調直接融資的重要性,預計未來幾年直接融資市場將大發展,進而撬動股權投資發展。同時,2017年券商股估值處於較低水準,當前大券商PB水準1.5-1.8倍左右,PE17-20倍,優質券商股性價比高,安全性強。行業處於長期制度利好與短期市場回暖狀態,行業邊際改善效應逐漸顯現,行業加速分化,看好資本實力強、風控控制突出的優秀券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