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三三四”自查結束 同業負債半年縮水超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8-14 09:24

已收藏

自今年3月底銀監會開展“三三四”(“三違反”45號文、“三套利”46號文、“四不當”53號文 )專項治理工作後,到目前已四月有餘。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目前大部分銀行已完成自查工作,並已向監管部門報送自查報告,下一步將進入整改階段。

受專項治理工作影響,銀行上半年同業負債規模已縮水萬億;按照央行公佈的其他存款性公司資產負債表,以“對其他存款性公司負債”和“對其他金融性公司負債”兩個科目來計算同業負債的話,6月底銀行同業負債為28.54萬億元,環比下降了795.71億元,上半年共計下降了1.67萬億元。

“三三四”規範出臺,銀行金融市場部門的業務或將面臨較大範圍調整。“根據‘三三四’規則要求,主要涉及非標資產嵌套問題整改,在去杠杆、去通道的要求下,銀行同業和理財業務會有不同規模縮減。這從最近銀監會例行發佈會上公示的資料已有顯示,截至6月底,銀行業同業資產和同業負債總額比年初分別下降29.8%和13.5%;同業理財募集資金同比下降33.8%。”國開行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說道。

事實上,關於“三三四”檢查,銀行層級越下沉,受到當地監管約束越大。尤其是城商行、農商行,受到“三三四”監管檔的約束很明顯。“在‘空轉套利’的監管壓力下,同業和理財資金對接委外受到篩查,農商行受到的影響更大;另外由於監管部門在對農商行進行管理時甚至會提出比全國性監管檔更加嚴格的指標要求,因此農商行受到當地監管部門的約束更大。”華創債券調研報告如是說道。

對於此次“三三四”整改,華創報告指出,大部分銀行表示當前的監管環境對委外業務有較大影響,新業務暫停、老業務調整,甚至有部分銀行表示影響很大、老業務也要清理。對於未來監管節奏的判斷,部分銀行認為年內監管影響最大的時間點還沒有到來,還要等四季度靴子落地。

對此,周治翰認為,從目前種種跡象看,去杠杆、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是監管的一致意見。至於監管的節奏、進程、力度如何,主要看市場是否出現過於激烈的波動,以及防範和處置各類金融風險的需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總體來講受影響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上半年本身市場環境比較緊張,從監管而言對銀行衝擊也比較明顯,下半年銀行已經適應了新的環境,再加上貨幣政策整個趨於穩健,因此,下半年銀行壓力會小一些。

“不過下半年會有一些不確定性,主要來自資管新規。預計在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之後,要牽頭跨部門制定資管新規,可能在後半年推出,那麼銀行的理財新規也會出來。銀行理財新規將是一個‘還未落下的靴子’。考慮到目前銀行的理財規模已經在30萬億了,這個規模並不小,而且理財資金絕大多數投入到債券市場。因此,新規將對整個金融市場產生巨大影響。”曾剛坦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