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強監管和反腐敗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著力點

北京
2017-07-23 17:57

已收藏

本周,金融業掀起學習熱潮,"一行三會"分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與此同時,金融反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原主席助理張育軍被"雙開",金融反腐鐵拳攥得更緊,為行業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日前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金融工作要堅持回歸本源、優化結構、強化監管、市場導向四項原則,為新形勢下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銀行說,履行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加強金融監管協調;銀監會說,深入整治亂搞同業、亂加杠杆、亂做表外業務等市場亂象;證監會說,加快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基礎性制度,提升直接融資能力;保監會說,發揮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和保障功能,化解存量風險、嚴控增量風險。

推動各項舉措真正落地生根,需要抓住"強監管"這個牛鼻子。近年來,金融業態不斷豐富,交叉性、跨市場金融工具廣為運用,做好金融工作、管好金融風險不是"一家"的事,而是"大家"共同的職責。要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和監管資訊共用,加強功能監管,更加重視行為監管。 本周,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原主席助理張育軍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體現了中央清除金融腐敗"毒瘤",堅決打擊權力尋租,不斷淨化市場環境的決心。

金融腐敗擾亂金融市場秩序,令市場無法有效發揮配置金融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這種"反作用"具有極強的隱蔽性和複雜性,打擊難度大,對國家金融安全造成的危害也大。

防止金融腐敗,特別要強化對重要權力部門、關鍵環節和敏感崗位的監督制約。銀監會21日出臺公私分開和履職回避制度,明確提出不得利用監管權力設租尋租,不得超越監管權力干預插手,不得借助監管權力獲取私利,不得違反監管工作紀律辦私事等。

做好金融工作,要持續深入推進金融改革,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要建好金融系統領導班子,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從制度上預防監管履職中可能產生的腐敗問題和道德風險,築牢公私分開"防火牆",打好公正履職"防疫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