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重慶富民銀行獲准籌建 背後隱現多家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09:09

已收藏

重慶市金融辦昨日發佈消息稱,銀監會批復同意在重慶市籌建重慶富民銀行,類別為民營銀行。重慶富民銀行也因此成為民營銀行常態化設立後全國第一家獲批的民營銀行。

綜合北京商報等媒體消息,公開資料顯示,重慶富民銀行將由瀚華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宗申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福安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重慶渝江壓鑄有限公司等多家重慶民營企業共同發起設立。定位為“服務小微企業的普惠金融銀行”,提出了“扶微助創,實體互聯,立足兩江,輻射庫區”的經營模式。A股中宗申動力為宗申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福安藥業為A股上市公司。

根據瀚華金控此前發佈的公告,重慶富民銀行註冊資本總額為30億元人民幣,瀚華金控擬以不超過9億元人民幣認購重慶富民銀行30%的股份。完成出資後,該公司將成為重慶富民銀行第一大股東。

自2014年銀監會公佈首批民營銀行試點名單後,深圳前海微眾銀行、溫州民商銀行、天津金城銀行、上海華瑞銀行及浙江網商銀行5家銀行均已開業。去年6月,銀監會發佈了《關於促進民營銀行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民營銀行的准入條件和許可程式,標誌著民營銀行的審批設立進入常態化。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銀監會主席尚福林透露,已有12家民營銀行設立申請進入論證階段。重慶富民銀行的獲批也意味著第二批民營銀行正式開閘。

據悉,新設民營銀行的受理許可權已經下放給了各地銀監局。目前,包括廣州、陝西、內蒙古自治區、雲南等地相關部門已經積極準備。例如,雲南銀監局曾出臺《雲南省推進申請設立民營銀行工作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對前期已做過培育和申報的瑞麗邊貿銀行等4家擬設民營銀行,按照國辦49號檔和監管要求進一步培育和輔導,成熟一家受理申報一家。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廣州市政府等也下發了相關檔,鼓勵具備條件的發起人參與發起設立民營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